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加速释放湖南对外文化贸易活力
2017-12-08 08:53:2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加速释放湖南对外文化贸易活力

邝奕轩

如何推动湖南文化贸易上水平、上台阶,实现文化贸易由“走出去”迈入“走进去”的新境界?建议从以下四个方面发力:

产业层面应聚焦。文化贸易不能单纯依赖“国粹”,应让部分文化创新成为湖湘文化贸易的拳头产品。比如杂交水稻文化既体现了中国稻作文化的精神内涵,也充分展现了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应成为文化贸易的重要内容。

政策层面应优化。文化贸易涉及文化、商务、海关等多个行政机构,为放大政策效应,建议构建文化、商务、财政等部门协作的文化贸易协调机制,统合资源,优化公共服务。同时完善支持文化贸易的政策文件,扶持和引导湘味独具的文化产品、文化服务、文化品牌的出口项目;鼓励特色文化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在海外开展文化领域的投资合作。

发展模式应多元。充分发挥文化湘军的比较优势,围绕既具有湖湘特色又符合国际需求的产品,主动设置议题,打造丰富多彩的展览、文化论坛、演出活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合拍摄、播放影视片,合作翻译、出版相关书籍;通过动漫、音乐、电视娱乐节目等文化产品,传承古丝绸之路精神,提升湖湘文化影响力。

人才建设应强化。在省内高校设立相关专业,着力培养既懂文化又懂国际市场的复合型管理人员,既有宽广的人文视野又有精深的产业理念的复合型策划、产业链合作管理人才,为湖南文化贸易提供人才支撑。同时加强文化产业国际推广和市场运作的中高级人才培训和交流互访。

(作者单位: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