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让创新驱动更好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2017-12-08 08:53:2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让创新驱动更好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刘雯

充分发挥创新驱动在湖南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引领作用,建议重点从三个方面发力:

以促进创新要素的内核升级带动产业转型的外核升级。一是大力推进人才要素的优化升级。既要激励科技领军人才与实体创业家的融合创新,又要培养一批具有工匠精神的技能尖兵;二是大力推进资金要素的优化升级。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切实保障产业创新研发资金的有效供应;三是大力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破除行政垄断、行业垄断和地方垄断,强化市场竞争,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以“产业链——创新链”的良性互动促进产业新体系的构建。一是重视产业链的整体创新。把更多的现代生产工艺、现代商业技术、现代管理方法整合进产业价值链中;二是重视产业间融合发展。推动产业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服务化,催生新的服务业态或产业体系;三是重视企业的技术改造。不断加强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改善企业工艺技术装备水平,推动产业的智能转变。

以开放合作的“融”和“拓”,提升产业创造力和国际竞争力。紧跟国际最新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动态,以更高标准、更大范围的“融”,整合吸收全球创新资源,推动优势产能转移,促进产业结构升级。鼓励企业“走出去”,以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拓”,收购兼并或与国外研发机构、企业合作等形式,拓展企业的国际市场空间。

(作者单位:省社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