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沅陵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翅鸢
2017-12-07 08:39:5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12月5日,沅陵县五强溪国家湿地公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翅鸢在树枝上栖息。 瞿宏红 摄

湖南日报12月6日讯(记者 黄巍 通讯员 瞿宏红)12月5日,沅陵县摄影协会会员在五强溪国家湿地公园境内二酉苗族乡采风拍摄时,发现一只上体蓝灰色、下体白色、肩部有黑斑、体长约33厘米的小型猛禽。经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野生动物专家王斌仔细辨认,确认这种鸟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翅鸢。沅陵县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股股长吉明介绍,这是该县首次发现黑翅鸢。

近年来,沅陵县坚持“生态立县”发展战略,积极开展候鸟保护“利剑”专项行动等,五强溪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保护得到大力加强,生态环境大为改善,吸引了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中华秋沙鸭等多种鸟类前来越冬。

据了解,1989年,黑翅鸢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1996年被列为中国濒危动物,1997年被列入《华盛顿公约》CITES附录Ⅱ濒危物种,2013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