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她在老师背上长大
2017-12-07 08:35:5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周俊 通讯员 吴涛

“孩子,你是折翼的天使,是含苞的花蕾。只要你健康快乐,我愿意成为滋润你成长的泥土。”12月5日,涟源市湄江镇中心小学教师邱凤姣在工作记录本上,写下这样一段话。这位“折翼天使”,就是她班上的小女孩李欣怡。

2015年9月1日,小学一年级入学。一位家长找到邱凤姣,要求将小孩换到离厕所近一点的班级。邱凤姣这才注意到,不远处坐着一个小女孩,穿着不合时节的长筒靴,正兴奋地四处观察。家长告诉她,李欣怡两岁时遇上车祸,已经做了14次手术,左脚掌和右脚跟被全部切除,无法行走。

一时间,邱凤姣的心揪紧了。她说:“不要换班!我也是一位妈妈,在学校就由我来照顾孩子吧!”简单一句承诺,成为邱凤姣多年来的坚守。

小欣怡的生活有太多不便,吃饭、上厕所、洗手、玩耍……一切都需要帮助。邱凤姣成了李欣怡的“老师妈妈”,定时背着她上厕所,并在厕所安放了特制的小木凳。下课总是背着她去操场玩耍,让她与其他孩子一起坐在花坛边玩耍嬉戏。

在邱凤姣的引导下,班上所有孩子都成了小欣怡的好朋友,大家陪着她玩贴花、画画、做游戏。不管她需要什么,孩子们都会飞快地去帮忙;孩子们做不到的,就会喊老师帮忙。

一个学期过去,小欣怡长高了,学习成绩进入班级前5名,成为全班同学学习的榜样。

随着年龄增长,小欣怡感觉到了自己与其他同学的不同。她不愿被背着去操场玩耍,不再在草地上咯咯咯地笑。甚至一整天不喝水,只是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她总是很落寞,拒绝邱凤姣的拥抱。

邱凤姣急在心里,深情地为她讲张海迪、霍金等名人故事,把她漂亮的铅笔字张贴在展示栏,把她的看图写话作为全年级的范文,并自学心理知识疏导小欣怡。通过一段时间的精心呵护,小欣怡打开了心扉,又回到了邱凤姣的背上。草地上、花坛边,又飘荡着她清脆的笑声。

今年7月4日,是小欣怡做截肢手术安装假肢的日子。原本答应陪她去做手术的邱凤姣因遭遇车祸,三节腰椎滑脱,无法行走。她送给小欣怡一个微笑的布娃娃,并通过微信视频,鼓励小欣怡时常保持微笑,“老师妈妈”始终会陪着她。安装了假肢的小欣怡变得更加开朗,抱着布娃娃,高兴地围着邱凤姣一圈一圈地奔跑。

两年半的精心呵护,邱凤姣成了小欣怡的亲人。看着活泼可爱的小欣怡,老师们感慨地说:“背着背着,小欣怡就在你的背上长大了!”其实,邱凤姣早就下定了决心,一定要陪伴小欣怡度过6年快乐的学习时光,让她的人生如花般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