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9名老师送教上门 她在家中圆了上学梦
2017-12-07 08:35:3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通讯员 章仙踪 林毅

9名老师为1名学生上课。这件事发生在常德石门县。

今年下学期开学的第二天,八年级女生杨帆在母亲杨书芳的搀扶下,走进了石门县皂市中心学校。杨书芳流泪请求:“再给小帆一次学习的机会啊!”

杨帆的家住在皂市镇岳家铺村,家校之间往返有20公里山路。2014年9月杨帆读七年级,后因病休学,被确诊为“格林巴利综合症”,主要症状是肢体各种感觉障碍。父母带她各处求医。

但杨帆酷爱学习,今年9月身体恢复了一点点,就跟母亲说想去上学。她身体虚弱,哪怕是踏上一级台阶,都很艰难。要爬上3楼的教室,更是不可能。站在教学楼下,杨帆向楼上仰望,眼里含着泪花。

看到求学之情如此强烈的孩子,蔡校长当即表态:“只要孩子能坚持,我们就送教上门。”

一诺千金。学校教导处迅速作好安排,宣布了送教人员及送教时间表。自9月2日起,一共9名科任老师,包括七大学科的教学能手、心理辅导老师在内,每个星期四给杨帆上门送教。送教前,通过电话沟通好内容,确保教学效果,课后有作业、小测。返校老师批阅作业后,由下一轮老师带去。

没有一个老师提及报酬,就连茶水都是自带,生怕给杨帆家里增添负担。

“我们要求,送教老师返校后,不仅要上交教案,还要报告孩子的学习情况和身体恢复状况。”蔡校长说。

老师送教上门后,杨帆制订了详细的康复训练、学习时间安排。每天早晨7时起床,由奶奶搀扶着,到500米远的屋后水库边做康复训练。9时30分到12时30分是学习时间。午睡到下午2时30分,再学习两小时,又是康复训练,即走路和登台阶。

开学以来,杨帆的成绩有明显进步,语文、数学、英语、生物、历史都是及格以上,政治、地理达到80分以上,保持了中等生水平。

给杨帆做心理辅导的万老师说,孩子非常坚强,渴望早日回到校园。杨帆的母亲杨书芳说,12月6日是孩子15岁的生日,她特意把收到的生日礼物——石门橘子,留给第二天上门的老师吃。12月7日,星期四,又到了杨帆最期盼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