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湘潭经开区前10月新签约项目104个
2017-12-06 07:55:3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放管服”改革释放发展活力

湘潭经开区前10月新签约项目104个

湖南日报12月5日讯(记者 曹辉 通讯员 徐慧 宋佳)记者今天从湘潭经开区拿到了一串令人振奋的数字:今年1至10月,湘潭经开区新签约项目104个,招商合同引资突破400亿元,总投资超1000亿元;新引进了一批世界500强和知名跨国企业。该区项目落地率高、落地速度快——196个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5.1亿元,其中新落户项目开工率达70%以上,2016年以后引进的52个产业项目建成投产。

这样的招商引资形势,这样气势如虹的发展态势,秘诀何在?记者探访得知,除了客商看好九华的发展加快投资之外,更为重要的是湘潭经开区推行“放管服”改革释放出了活力。今年,湘潭经开区获批湖南省首个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园区,并在全省园区率先成立行政审批局。通过改革探索,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审批时限缩短60%以上,并形成了一套前台后台互促、线上线下互动等特色明显的立体审批体系。湘潭市委、市政府积极向园区赋权,先后向湘潭经开区下放了200多项市级审批权限,真正实现行政审批的全链条下放和闭环运作。

湘潭经开区积极探索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新模式,用好上级赋权。湘潭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传统的政务服务中心“三集中”“三到位”等并联审批模式相比,湘潭经开区的改革关键在于“相对集中”,即实现了行政许可权的归集——设立行政审批局,一个部门集中行权;启用行政审批专用章,一枚公章盖到底,统一行使市委、市政府下放的市级行政权限,统一承办园区管委会职责范围内的相对集中行政许可事项,删减前置条件,消除了“中梗阻”,让客商最多跑一次。企业在园区的所有审批事项都能做到“一窗接收,一站办理”“限期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