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讲准“普通话” 说清“地方语”
2017-12-06 07:48:3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郭光文

据闻,某乡扶贫工作队组织当地百姓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主持者采取“本地人”用“本地话”讲“本地事”的形式,先简明扼要阐述了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历史使命和主要举措,接着从“幼、学、劳、医、养、居”等方面描绘了乡里未来美好生活的蓝图,随后就如何脱贫致富、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等大家关心的切身问题与群众互动交流。

整个宣讲会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气氛十分热烈,台上台下连成一体,掌声笑声交织一片。与会者普遍反映,这种宣讲报告会,既讲准了“普通话”,又说清了“地方语”,听后不仅觉得今后自己的日子甜滋滋的,而且感到现在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一个广泛宣讲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正在蓬勃兴起。各级各地各单位的宣讲,大都收到了良好效果。但也毋庸讳言,还存在一些不如人意的现象。有的在内容上“照着念”——不是从人民群众所思所盼和所急所求中寻找鲜活的事例来阐释报告,而是从理论到理论、从文件到文件,不是整章整条地复述报告,就是照搬照读同类书本。有的在对象上“一锅煮”,导致一些人“吃不饱”、一些人“吃不了”和一些人“吃不准”。有的在方法上“满堂灌”——一堂报告会,短的一、两个小时,长的三、四个钟头,报告者全场“包打包唱”,往往台上的人津津乐道,台下的人听得昏昏欲睡。究其原因,关键一点是宣讲者没能把“普通话”与“地方语”有机地融为一体。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宏伟蓝图。把蓝图变成现实,唯有得到人民群众的充分理解、大力支持和不懈奋斗方可实现。因此,只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的要求,密切联系各地实际,把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同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全体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正是从这个意义出发,笔者认为当前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既要讲准“普通话”,又要说清“地方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