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衡阳祁东县:惠民政策上栏 村民心里亮堂
2017-12-06 07:26:1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刘国庆 付姣龙 肖鹏易

12月4日10时,在祁东县白地市镇黄花场村村部前坪村务公开栏前,10多名村民在观看镇党委的一份处分公告:

“经白地市镇党委研究,2016年6月,原六角井村党支部书记邹某枝、村主任邹某国在低保入户调查中,隐瞒村民邹某家庭条件较好的实际情况,把邹某纳入低保名单。邹某枝、邹某国违反了农村低保工作纪律,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给予邹某枝、邹某国党内警告处分。”

这份公告好似一块石头投进池塘,激起层层涟漪。“过去村里惠民政策不透明,不上墙不上栏,吃低保凭人情。”村民邹阳生指着村务公开栏说,现在吃低保张榜公示,阳光透明,群众心服口服。

黄花场村党总支书记邹石生告诉记者,该村是省级贫困村,2015年10月由原六角井、杨家堰、盘塘3个村合并而成,现有人口23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7户242人。

“为什么农村会出现‘微腐败’?”白地市镇党委书记陈一江说,究其原因,是村级事务公开不到位,程序走过场,群众参与度、知晓度不高,导致执行政策变形走样,“微腐败”“雁过拔毛”等问题滋生。

痛定思痛。今年,白地市镇党委和黄花场村新的两委班子把村务公开作为脱贫攻坚执行政策不走样、贫困户利益不受损、扶贫项目不落空的保障措施来抓。

“村党总支在开展‘三会一课’活动时,对村务公开常议常抓。”邹石生说,村里对需要公开的党务、财务、贫困户退出、低保、危房改造认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搬迁等事项进行细化并公示公开。在今年村支两委换届时,通过村务公开栏全程公开,实现了零上访、零举报,选举风清气正,群众对选出的班子成员高度认可。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今年6月,黄花场村启动高标准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设置了便民服务大厅,公开办事程序,配置能容纳150人的综合议事会议室。记者在村部看到,4块村务公开栏矗立在村办公楼西头,上面公开了村级财务、扶贫基础设施项目、扶贫政策解读、扶贫资金使用情况等。村里还在人员较集中的村民院落和村民中心居住区设置村务公开栏,目前已设置8块。

“感谢村里给我提供脱贫信息,祁东江南华兴种植合作社及时与我对接帮扶,流转土地种植西兰花。”第16村民小组贫困户邹冬春高兴地说,他得到了第一期入股分红款,今年底全家能脱贫摘帽。

祁东县县长胡果雄介绍,至11月底,该县已在55个贫困村试点建设村务公开栏,并将按省里的要求统一进行规范,全县其他村村务公开栏建设也将在明年1月中旬全部完成。他说:“县委、县政府要求乡镇作为责任主体、村作为具体实施对象,按照要求及时更新村务公开内容,给群众一本明白账,让群众参与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