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长沙比亚迪:新能源车“军团”驶向世界
2017-12-06 07:26:1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从电池“跨界”到汽车,比亚迪抓住了中国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机遇,建立了属于自己的“新能源车王朝”。如今,比亚迪长沙基地——

新能源车“军团”驶向世界

12月4日,长沙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总装车间,工人对装配完成的汽车进行静态检测。

湖南日报记者 田超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临近年底,长沙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的三大产业基地都在赶订单。

电动客车基地,12月以来每天有12台电动客车下线,年底前有300多台需要交付;新能源乘用车基地,从9月“宋MAX”上市以来便开始超负荷运转,定下了月产2万辆的目标;电动卡车及专用车基地即将量产,将成为比亚迪集团电动卡车及专用车全国制造中心及零部件配套中心……

长沙比亚迪,拥有比亚迪三大类全系列11种产品,是比亚迪全系车型最为齐全的新能源车基地。

比亚迪第一款纯电动大巴从长沙驶向世界

12月1日,比亚迪向日本交付10台K9纯电动巴士,将投放在每年接待上百万游客的冲绳,作为那霸港口接驳车。

比亚迪长沙基地正是K9的“发源地”。

12月4日,记者在长沙比亚迪电动客车基地,见到了一台台绿色外壳的12米长K9纯电动巴士。长沙比亚迪电动客车事业部工艺主管吴军介绍,K9采用全球领先的磷酸铁锂电池,并搭载双向逆变充放电技术、轮边驱动系统、无钥匙系统及电控空气悬挂系统等,已先后进入英国、日本、韩国、美国、荷兰等国,目前已在国内和国外多座城市运行。

“比亚迪靠电池起家,经过十余载发展成今天的新能源车引领者,我们赢在技术创新和超前的预判上。”长沙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周晓州说,2003年左右,汽车刚刚开始普及,燃油车刚起步,比亚迪便明确了做纯电动汽车的目标。

考虑到政策环境和产业氛围,比亚迪制定了“公交先行”的战略,推出了“城市公交电动化”解决方案,提出在城市公共交通领域优先采用低碳环保电动车,减少城市尾气污染。

2009年,为实施“公交先行”战略,比亚迪在长沙收购了美的三湘客车厂,2010年全球第一款全通道低地板纯电动大巴K9正式下线。

2013年,比亚迪电动大巴在长沙城区上路运营。

“一开始对电动大巴能否顺利运营还有顾虑,随着巴士相继上路,所有担心都烟消云散了。”湖南巴士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负责人叶锡说,现在湖南巴士有600多台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这些车噪音小、污染少,比传统公交车节能60%以上。

市场的阻力逐渐消融。

现在,比亚迪“城市公交电动化”这一解决方案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各大城市正在加速普及电动公交车。

今年前11月,比亚迪长沙基地纯电动大巴累计产量3086辆,同比增长48.7%。比亚迪长沙基地不断丰富纯电动客车产品线,承担着比亚迪K系列纯电动公交、C系列纯电动城市大巴等车型的研发和生产,年产能5000辆整车及1万套关键零部件。

私家车是汽车电动化下一个“爆点”

长沙比亚迪乘用车生产车间,从冲压、焊接、涂装到总装,一台台“宋MAX”从生产线上开出。

“这是我们长沙比亚迪的‘爆款’,今年9月上市,现在订销已突破2万台,供不应求。”长沙比亚迪乘用车总装品质主管李德腾介绍。

作为“王朝”系列的最新产品,未来“宋MAX”将成为长沙基地的战略生产车型和销量核心支撑车型,目前第二条生产线正在建设,明年将增加双模和纯电动系列,并制定了月销2万台的目标。

“电动化的趋势不可逆转,继城市公交电动化、出租车电动化之后,下一个爆发点,毫无疑问将是私家车。”长沙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周晓州认为,中短期内,插电式混合动力将是主流。

比亚迪的插混车型,又称双模车,最大的优点就是短途用电、长途用油,可以弥补充电设施短时间内不够完善的弊端,缓解车主的里程焦虑。早在2013年,比亚迪“王朝”系列的“秦”面世,便搭载了比亚迪第二代双模技术,之后的“唐”“宋”等车型也先后运用了双模技术。

周晓州表示,比亚迪乘用车系列陆续推出了多款高端车型来建立“王朝”,各款车型就像编年史一样,逐步完善比亚迪汽车的族谱,希望借此摆脱低端竞争、开启新能源汽车的新里程。

2015年开始,比亚迪除保留几款经典车型外,将更多研发力量用在打造“王朝”系列精品车型上,逐步进行燃油车到新能源车的“切换”。

“未来长沙比亚迪的新能源乘用车要占到整个产量的60%以上。”周晓州表示,未来比亚迪将放缓传统燃油车型研发,持续开发新能源新车型,加速电动车替代燃油车的步伐,重点在价格和产品布局上采取下探策略,从高端往低端突破,不断推出一系列10万元以下的新能源汽车,未来3年长沙比亚迪将发力迷你型电动汽车,抢占A0级及A00级新能源汽车。

将电动化进行到底,打造绿色大交通解决方案

比亚迪专用车长沙工厂内,数台红色的纯电动环卫车二类底盘正在生产。品质主管吴国文介绍,这些车将发往北京,而一旁正在组装的白色牵引车,即将发往美国。

2015年,比亚迪斥资50亿元在长沙打造了这个年产1万套电动专用车项目。项目完全建成后,将成为比亚迪电动卡车及专用车全国制造中心及零部件配套中心。2015年9月3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上,重磅亮相、圆满服役阅兵保障的比亚迪纯电动洗扫车T8,就即将于长沙基地投入生产。

“将电动化进行到底,这是我们的目标。”长沙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周晓州介绍,按比亚迪发布新能源汽车“7+4”全市场战略,包括私家车、城市公交、出租车、道路客运、城市商品物流、城市建筑物流、环卫车等七大常规领域,以及仓储、矿山、机场、港口等四大特殊领域推出一批专用电动汽车。

长沙,正是“7+4”全市场战略的最重要的承载基地。自2009年进入长沙,比亚迪累计在长沙基地投资约90亿元,长沙已经成为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比亚迪集团最具战略意义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周晓州介绍,比亚迪在全国的数个基地中,长沙基地是唯一一个全面覆盖了新能源与节能乘用车、纯电动客车、纯电动专用车三类车型的制造基地。

目前,长沙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已经远销美国、荷兰、以色列、智利、巴西、哥伦比亚、乌拉圭等国。四季度,随着“宋MAX”新车型的快速上量,以及年底电动公交订单的批量交付,全年预计实现产值200亿元以上。

■点评

先人一步,海阔天空

彭艺

几天前,比亚迪在日本冲绳开通了电动大巴车队;两年前,它的纯电动大巴在日本京都交付使用。作为中国品牌的佼佼者,比亚迪凭借自身技术、产品和综合实力,昂首走向海外。

一家专做电池的企业“越界”进入汽车行业,比亚迪这些年的华丽嬗变,对于全省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有着太多启迪。

十多年前,已掌握了电池核心技术的比亚迪,把新能源汽车作为自己发展的主攻方向。如今,长沙比亚迪成为了面向全球供应新能源汽车的基地。

做“先吃螃蟹者”,必具慧眼识珠的能力与敢为人先的魄力。随着环保问题日益凸显,新能源汽车注定将站上汽车行业发展的风口。从转型的第一步就坚定主攻新能源车的研发制造,体现出比亚迪产业布局的前瞻谋划。

先人一步,就注定要与质疑和风险相伴。在燃油车一统天下的时代,安全指数、蓄电能力、充电方式等等方面的问题使得新能源车一时难以被市场所接受。面对企业股价持续低迷的逆境,比亚迪初心不改、定力不移,借助“公交先行策略”在传统汽车行业不断开疆拓土,赢得了一片蓝天。经过多年努力,比亚迪已在国内多个城市实现新能源公交车和新能源出租车全覆盖。

前瞻的市场预判,加上过硬的产品实力,成就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行业领跑者的地位。全球市场体系中,实力就是通行证。几年前,比亚迪最先进的电动大巴早已通过了欧美严苛的考验,获得了进入发达国家市场的资质。

如今,比亚迪的产品在全球50多个国家的200多个城市“上路”,为全球绿色交通出行解决方案贡献着“中国智慧”。

■相关链接

湖南已形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湖南新能源汽车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初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据统计,2016年,我省生产新能源汽车42464辆,约占同期全国产量的8.2%;2017年1至9月,全省新能源汽车重点企业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36649辆,同比增长23%,约占同期全国产量的8.6%。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我省拥有中车时代电动、长沙比亚迪、长沙众泰、江南汽车、中联重科、梅花汽车、恒润高科、长丰集团、株洲北汽、湘潭吉利等10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此外,广汽三菱、广汽菲克两家企业已经于近期通过了工信部的准入审查,有望成为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

我省拥有电机电控研发能力和电池材料资源优势,有妙盛动力、桑顿新能源、长沙科力远、湘潭银河、湖南金杯、中车时代电气、莱特电机等一批新能源汽车关键部件企业,以及湖南杉杉、丰源业翔晶科等一批电池材料企业,初步形成了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动力电池和电池材料的完整产业链,形成了新能源客车、乘用车及专用车同步发展的格局。

在新能源汽车相关核心技术研究方面,中车株洲所拥有世界领先的轨道交通电传动、安全监控等技术,中南大学的材料科学与工程是国家重点学科,湖南大学机械工程与车身工程在全国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