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资阳区3300亩欧美黑杨清除完毕
2017-12-05 07:58:5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湖南日报12月4日讯(记者 邢玲 通讯员 陈建安 袁鹤立)12月1日下午,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石家湾洲滩上最后一片欧美黑杨被清除。至此,资阳区提前一个月完成了中央环保督察组下达的清理3300亩欧美黑杨的整改任务。

今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欧美黑杨大面积种植有损洞庭湖自然生态,要求全面整改,核心区内的欧美黑杨必须在今年12月31日前全部清理。资阳区委、区政府迅速召开欧美黑杨清退工作动员会,并成立了由区长任组长的南洞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资阳区)欧美黑杨清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对欧美黑杨清理工作进行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和调研指导。该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实行“谁造林谁采伐”,责令限期自行采伐,未自行采伐的依法强制采伐。10月10日,资阳区政府发布《关于加强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管理的通告》。11月3日起,按照制订的南洞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资阳区)欧美黑杨清理工作方案,组织126人、51台油锯机进场清除。工作人员克服天气寒冷、环境恶劣等困难,加班加点,终于提前完成清理任务。

同时,资阳区在欧美黑杨清理区域内,按照湿地生态系统恢复生态学原理,采取退林还湿、平沟还水、湿地整理、植被恢复等方式,通过补水、封育、营养物控制以及人工栽植等生物和物理工程技术措施,逐步恢复自然湿地景观,提高湿地质量,恢复生物多样性,提升湿地生态系统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