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君山区农村卫生厕所全覆盖
2017-12-05 07:58:5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君山区农村卫生厕所全覆盖

可望明年在全省率先达到血吸虫病传播阻断标准

湖南日报12月4日讯(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王吉平 王琼)“以前厕所的水直排沟渠,通过改厕建立四格式化粪池,避免了细菌病毒特别是寄生虫病的二次污染。”12月1日,在岳阳市君山区柳林洲街道黄泥套村村民熊自峰家,他高兴地指着新改建的厕所化粪池向记者介绍。

君山区北枕长江,南倚洞庭,一度是全国湖沼型血吸虫病重度流行区之一。在联点单位省财政厅的帮助下,该区按照“管住涵闸进螺、饮用疫水两个进口,把住垸内沟渠钉螺向农田扩散、人畜粪便污染环境两个出口”的思路,走出了一条湖沼地区有效控制和消除血吸虫病的新路子。改造农村脏、乱、破的老厕所,就是该区从源头上控制血吸虫病的主要环节之一。他们将以前的茅坑全部改建为三格式加过滤,让粪便厌氧发酵、中层过粪,沉淀或杀灭粪便中寄生虫卵和肠道致病菌。对一些大型居民区,他们还修建沼气池,利用沼气发酵变废为宝、变害为利。同时,还通过农村和农垦危房改造工程,对农户房屋进行美化。

今年来,君山区把改厕工程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推进。投入资金250多万元,将原来厕所的三格式加过滤变成四格式,完成四格式化粪池改造218个,使污水经过滤后彻底变为清水。在条件有限的地方,改建集中式化粪池13个,彻底改变了该区人畜生活污水污染环境的问题。

近20年来,该区整合各级财政和省血防联点单位资金,累计改建三格式卫生厕所2万多个,建设沼气池近1万个、码头公厕12座,全区农村卫生厕所覆盖率由1998年的20%提高到2016年的100%,实现全覆盖,无害化厕所覆盖率达98%。通过治理,君山区垸外、垸内已分别连续6年、11年未发现感染性钉螺,血防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全区人群血吸虫感染率从1998年的5.42%降至2016年的0.41%。今年,该区通过了省级血吸虫病传播阻断中期评估,可望明年在全省率先达到血吸虫病传播阻断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