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三湘时评丨由“县”为“市”,非简单的招牌之变
2017-12-04 09:25:0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周云武

12月3日,宁乡市正式挂牌。宁乡这一千年古邑由此华丽蜕变。这是继6年前望城撤县改区后,长沙市所辖地方更名的又一大盛事。

一个称谓的变换,一块招牌的更替,意义远不在其本身。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长沙核心城区由原来的南、北、东区划分成芙蓉区、天心区、雨花区、开福区;同时,河西以岳麓山为核心区域成立岳麓区,俗称“内五区”。

当年“内五区”挂牌成立的意义何在?河东老城区迅猛发展不说,整个长沙的走势忽然由原来五一路为轴的南北扩充,变成了以湘江为轴的东西拓展。犹记当年,河西居民把到河东来说成是“进城”;每入夜晚,河东虽华灯璀璨,河西却是黑灯瞎火,发展远落后于河东。

西区变“岳麓区”后,蛰伏的河西突飞猛进;以望城由县改区为契机,偌大的河西片区承载起省会城市由东向西跨越的格局与大势!

这种格局发展的内在动力在哪里呢?在于解决不平衡与不充分的渴望。

河西与河东,发展不平衡;而河西相对于河东,更加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更加具有充分的施展余地。不平衡就会有拉动,不充分就会有内需,这就是动力,这就是机遇!

今天,宁乡市的挂牌,也是这种动力和机遇使然。

在长沙的东西走向上,向东,浏阳市已成立多年,今年在全国县域经济排名中已飙升到第9位;向西,成立宁乡市,是由另一种意义上的不平衡走向平衡的第一步。而且,在长沙的经济版图上,已然形成明显的东西产业走廊:浏阳经开区、长沙经开区、临空经济区、马栏山文化产业带、长沙高新区、宁乡经开区、宁乡高新区、金玉工业集中区。再往西,益阳、常德的产业园区也在这条经济走廊上;还往西,经张家界、吉首,可牵手重庆甚至更广袤的地域。

由不平衡走向平衡,由不充分逐渐趋向充分,不仅是省会市级战略,更是省级战略,也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国家战略。

宁乡,由“县”为“市”,绝非简单的招牌之变。祝福宁乡市,踏上新征程,实现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