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引入新科技新湘博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000吨
2017-12-04 08:01:2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全国首家应用冷热电三联供的博物馆

新湘博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000吨

湖南日报12月3日讯(记者 熊远帆)昨天,省博物馆新馆迎来开放后的首个周末,尽管天气湿冷,仍然阻挡不了大批市民参观的热情,而馆内15摄氏度左右的室温让参观者感觉到舒适。作为国内首座应用冷热电三联供技术的博物馆,为博物馆核心区域提供能源的,是一座分布式能源站。

在省博地下层的这座分布式能源站,记者看到整套系统由两台燃气发电机和两台烟气型溴化锂机组及水气管道组成。负责项目施工的远大空调有限公司副总黄曙光介绍,系统通过利用天然气发电,发电余热进一步回收,用来制冷、供暖等,从而实现对能源的梯级利用。传统天然气发电时的能量利用率约为38%,这套系统将剩余50%将进行余热利用,为博物馆供热、供冷,一次能源综合利用率可达80%以上。与常规供能系统比较,预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000吨,相当于种树27.3万棵。

据了解,为保障文物安全,省博物馆电力来源分3种,有常规电网输电、自有分布式能源站供电,以及一条紧急专用线路。其中这条分布式能源站线路装机1600千瓦,既能让博物馆在日常根据用电高低峰自主选择电力来源,也能在停电时充当应急电源,保障博物馆2万平米核心区域的能源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