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金点子丨积极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
2017-12-04 08:00:0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积极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

黄震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其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是方向,“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途径,“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目标,从中可见中央对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所寄予的厚望。

目前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要问题是思想不够解放。非公资本担心丧失话语权,沦为陪衬。国有企业一则担心因经营理念、管理风格不同,增加摩擦,影响效率;二则担心因经营不善,被扣上国有资产流失的帽子。

下阶段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或可在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拓展深化。一是扩大试点范围,提升试点层级。目前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大多停留在竞争性国有企业的二级公司层面,下一步应考虑扩大到其他类型的国有企业特别是垄断行业的国有企业,以及国有企业的集团公司层面,充分发挥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突破和带动作用。二是提高非公资本的持股比例。增强非公资本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积极性,实现股权多元化,推动形成有效制衡的治理机制。三是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完善制度、保护产权;建立健全容错纠错和激励约束机制,保护企业家的改革热情。

(作者单位:湖南省国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