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珊珀湖确保在2020年年底达地表水Ⅲ类标准
2017-12-04 07:58:1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开启珊珀湖水体生物治理

确保在2020年年底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

湖南日报12月3日讯(朱红超 卜云 肖洋桂)继引澧入湖补水工程完工通水后,安乡珊珀湖治理又放“大招”。12月1日,珊珀湖水体生物治理工程进入高效复合微生物的喷洒投放阶段。当日上午,一艘生物治水作业船驶出珊珀湖码头,将所载的30吨高效复合微生物对全湖均匀喷洒和局部重点喷洒。此举将有效地降低水体中氮、磷等含量,净化水质。

珊珀湖位于常德市安乡县境内,由澧水和松滋两河尾闾洼地积水成湖,是调蓄湖,也是安乡最大的淡水湖。近些年来,由于多种原因,珊珀湖湖水受到严重污染。今年,珊珀湖湖水污染问题,成为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环保问题之一。为积极推进珊珀湖水体环境治理,大湖股份配合安乡县委、县政府,组成以中国科学院武汉水生生物研究所和湖南文理学院的水环境专家为技术支撑的“珊珀湖水体生物治理工程”项目指挥部,对安乡县珊珀湖进行为期3年多的水体环境生物整治,力争使珊珀湖水质2017年年底有根本性的好转,确保在2020年年底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

据介绍,珊珀湖周边无工业污染,水体中主要是氮、磷超标,采用生物技术可将超标的氮、磷等营养盐转化为生物有机体,有机物再被鱼、虾、贝、蟹等摄食,然后通过捕捞的方式移出水体,达到削减水中氮、磷的目的。

珊珀湖水体生物治理工程分为两个阶段: 2017年9月至2017年12月,采用高效复合微生物技术和净水鱼类种群调配技术,达到水质明显改善,力争由劣Ⅴ类提高到Ⅳ类的目标;2018年1月至2020年12月,采用动物群落配置的水体修复技术、底栖动物群落配置的底质修复技术、湖滨带水生植物群落构造及维护技术、来水入湖口生物及物理立体拦截工程,将水质进一步改善,达到Ⅲ类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