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公开栏不是"摆看的"真是"没想到"
2017-12-04 07:58:1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戴鹏 通讯员 王婷 黄雨阳

“马加冲组陈迪树,砖混结构295.44平方米,砖木结构37.50平方米,简易70.20平方米,共计拆迁房屋面积403.14平方米;石子冲组许铁光,砖混结构328.02平方米,砖木结构87.99平方米,简易49.69平方米……”

12月2日下午,在株洲县南洲镇湘渌村村务公开栏前,该村14户涉及“南洲新区2号道路”项目建设,需要房屋拆迁的村民们仔细核对着公开栏里公示的各家拆迁面积。

“现在这个公示栏比咱村以前的好多了,有固定的位置,设计得也好看,很醒目,公布的内容也很规范,老百姓关注的事务一条一条列出来,让人一看就明白。更重要的是让我们感觉到村务更加透明了。你看,公示我们的拆迁面积,大家互相监督很公正公平吧。”村党支部书记许银飞告诉记者,村务公开栏就设立在村部门口的进村主干道上,往来的村民查看公开信息很方便。

今年57岁的许再云曾是湘渌村的一名拆迁“钉子户”,她家房子所在的地块去年因规划建设环保科技园而需要拆迁。她告诉记者,起初拆迁补偿沟通时,她并不信任工作人员,担心他们会不公正公平,让自己的利益受损,加上房子拆迁后不知道怎么安置等问题,她迟迟不肯签订拆迁协议。

后来,随着环保科技园建设项目的情况介绍、征收土地调查公告、面积统计图以及房屋拆迁补偿安置政策等信息逐步在村务公开栏里公开,许再云详细了解到自家房屋被拆迁的过程,“补什么、怎么补、补多少、家人如何安置、房屋合法性怎样认定”等信息后,终于解开了心里的“疙瘩”,她不仅主动要求签订协议,还做起了其他“钉子户”的思想工作。

许再云说:“以前以为村务公开栏是‘摆看的’,没想到上面尽是些跟我们切身利益相关的情况。拆迁后,村里把我们的协议又都公布在公示栏里,让我们感觉到非常公正公平,很阳光透明。”

据介绍,现在的湘渌村村务公开栏,是由株洲县委组织部和县民政局去年统一制作的。根据近日省里规范村务公开栏的要求,株洲县出台了具体实施方案,将更加明确村级事务的公开程序、公开时间、公开形式和公开内容等,并规定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关注和群众要求公开的事务,都要及时予以公开,并将制定规范的事务公开目录。

“以前一张红纸就是我们村的村务公开账,村民们看得不清楚也不舒服,现在站在这个公开栏前感觉就不一样了,村民当场问,我当场指着公开栏就能给他们解释得明明白白。”许银飞告诉记者,下一步村务公开栏规范还会做一点微调,将带给村民们更大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