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宣讲接地气 入耳又入心——岳阳市宣讲十九大精神
2017-12-04 07:58:1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宣讲接地气 入耳又入心

——岳阳市宣讲十九大精神小记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刘敏文

11月27日,岳阳市君山区钱粮湖镇宣传委员杨才武来到该镇幸福村龙虾养殖基地,向村里党员干部及龙虾养殖户们宣讲十九大精神。

“之前由于技术没到位,只种养了10亩。现在,村里为了发展稻虾种养,不仅帮我们把田地的沟渠疏浚了,而且还请技术员来指导我们,我又流转了70亩地。”稻虾专业户涂新明听完十九大精神宣讲关于乡村振兴的内容后,难掩心中喜悦。

“要提高稻虾种养的技术含量,确保增产增效”“要成立龙虾协会,实施订单收购”……在幸福村的这场宣讲,既是宣讲又是鼓劲,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就如何做大做强稻虾养殖献计献策。

领导干部带头赴基层宣讲,微宣讲小分队到现场与群众面对面宣讲,通过网络直播等形式创新宣讲。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岳阳市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10月26日,刚从北京参会回来的党的十九大代表、岳阳市委书记胡忠雄第26次来到自己的联系点平江县三里村,向全村党员代表传达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待大家一坐定,胡忠雄就开始宣讲十九大报告。他还把十九大报告与三里村的实际情况,以及最近村里着手的工作结合起来,边解读边与在场人员互相交流。

身为省委宣讲团成员,三里村只是胡忠雄“宣讲路”上的第一站。党的十九大闭幕后,胡忠雄还马不停蹄,从社区到农村、从企业到学校,开展密集宣讲调研,一个月内宣讲19场,行程超过2000公里,把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田间地头、车间教室、党员群众家门口。

返回岗位的十九大代表,将十九大精神火种带到群众中间。11月9日,十九大代表、巴陵石化总经理李大为一行驱车近200公里来到该公司联系的扶贫点——平江县天景山村。这个山村目前还有60户贫困户、235人尚未脱贫。他与村支两委和村民面对面座谈,宣讲十九大报告中的脱贫攻坚部署。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请老人家放心!”走进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家中,李大为和75岁的魏进桂老人促膝交谈,“让所有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也是党中央的承诺。”

11月以来,岳阳市委宣传部派出多支“党的十九大精神”微宣讲小分队,深入农村、社区、机关、企业、学校、军警营,采取小规模、互动化、通俗化的方式开展宣讲活动。及时将党的声音传达到基层广大干部群众。同时,宣讲员以身边人说身边事的形式解读党和国家的政策。这样创新的宣讲方式更加生动,基层群众纷纷点赞。

把十九大精神送到田间地头,岳阳还在宣讲的通俗化、大众化、互动化上下功夫,注重用群众“记得清、学得来、能领会”的形式来进行宣讲,真正达到“入耳、入脑、入心”的效果。岳阳楼区以“五讲一演一图”为载体开展宣讲。“五讲”即组织知名专家讲理论、千名书记讲党课、机关干部讲政策、时代先锋讲范例、“五老人员”讲故事;“一演”为文艺队员演节目;“一图”为制作一张宣传图表。

“宣讲团不讲官方套话,用我们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讲我们身边的故事……”64岁的退休老人童志军说,这样的宣讲让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