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女党员的故事搬上舞台
2017-12-03 07:49:1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女党员的故事搬上舞台

民族歌剧《英雄恋歌》开排

湖南日报12月2日讯(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胡艳红)今天,大型民族歌剧《英雄恋歌》在株洲开排。该剧以湘籍革命英雄夫妻何孟雄、缪伯英的热血故事为原型,汇集了国内顶尖的主创团队,将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在湘籍早期共产党员中,有一对引人注目的革命英雄伉俪:生于炎陵的何孟雄,生于长沙的缪伯英。在北京学习时,他们因共同的信仰走到了一起,1921年结成夫妻,两人先后为中国革命英勇献身。缪伯英1920年11月参加由李大钊组织的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女党员。

据介绍,全剧将通过“初恋·俚歌”“热恋·酒歌”“苦恋·离歌”“生死恋·长歌”四幕,将两人的事业之恋、夫妻之恋、儿女之恋通过音乐和表演一一展现,塑造一对轰轰烈烈、可歌可泣的“英雄夫妻”形象,展现出中华儿女艰苦奋斗、勇于牺牲的崇高革命精神。

该剧由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排演,主创团队和演员阵容强大,由著名戏剧导演黄定山担任总导演,著名音乐家杜鸣担任作曲,国家一级编剧张林枝担任编剧,从株洲走出去的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王丽达出演缪伯英,著名青年男高音王传亮出演何孟雄。

今年,《英雄恋歌》从全国193部民族歌剧中脱颖而出,成为2017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的9部民族歌剧之一,是我省唯一入选剧目。此前,主创人员已进行了6次剧本讨论会。该剧预计明年1月中旬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