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以新思想为引领 为“人民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2017-12-03 07:43:1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文/刘湘凌  制图/刘铮铮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为全党全国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提供了行动指南。习总书记指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应有之义。全省食药监系统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全力为“人民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1 “舌尖上的安全”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现实要求

以人民为中心是贯穿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一条鲜明主线,彰显了我们党最根本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本色,凸显了我们党心系人民的真挚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前推进,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舌尖上的安全”美好生活需求已经从温饱“缺医少食”阶段数量安全追求,转变到小康阶段“安全放心”质量安全追求,也必将转变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富裕阶段“健康营养”更高追求。食品药品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的物质基础。在保障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群众饮食用药安全进程中,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担当起食药安全监管的政治责任,争做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的坚定捍卫者。

2 “舌尖上的安全”是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重要前提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食药监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践行“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督、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实施“党政同责”,落实“四有两责”,推进“双安双创”,坚定不移地抓改革、建体系、打基础、严监管、促共治。全省查办“四品一械”违法违规案件6.75万件,涉案货值达21亿元,抓捕犯罪嫌疑人3791人,群众满意度达72.7%,群众食品药品安全获得感明显增强。食品药品安全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特别是当前食品药品安全面临的市场环境和风险因素异常复杂,广大群众对环境污染导致食品药品重金属、有机污染物超标问题,种养环节农药兽药残留超标问题,食品药品“一非两超”、假冒伪劣、虚假广告问题,以及校园食品、保健食品、城乡接合部、边远山区等领域风险隐患问题反映强烈,食品药品安全与人民美好生活期待还有不小差距。食品药品安全只要存在1%的风险隐患,我们就要尽百倍努力。全省食药监系统必须坚持以实现人民对食品药品安全美好生活向往为目标,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群众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期待转化为工作动力,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必所为。”

3 确保“舌尖上的安全”是食药监人义不容辞的时代使命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强调“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全面取消以药养医,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这些重要论述科学系统地回答了食品药品安全的重大理念与现实问题,为做好新时代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基本遵循。全省食药监系统党员干部要以满腔的政治热情、奋进的精神状态、无畏的担当勇气,大力实施好健康中国战略,着力推进食品安全战略,着力构建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体系、全程监管体系、地方法规体系、技术支撑体系、风险防控体系、社会共治体系“六大体系”。严把从农田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为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美好生活向往作出更大努力。

4 践行“四个最严”是贯彻落实新思想新使命的生动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以“四个最严”,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全省食药监部门要坚持将“四个最严”贯彻到食药监管全过程、全领域、全方位,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创新以“双随机一公开”为手段、以风险隐患为重点的现场检查方式,推行监管责任网格化、检查格式化、管理痕迹化,严把质量安全关口。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进产品大抽检、风险大排查、问题大整治、案件大稽查,真正让最严监管跑在风险前面。坚持严管重惩、重典治乱,充分发挥稽查打假“铁拳”作用,坚决用最严厉、最强硬的手段打出“湖南FDA”权威声势。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失责必追究,切实发挥好评议考核“指挥棒”作用和责任追究“鞭子”作用,强化属地管理,持续释放挺纪在前、问责常严的强烈信号,依法依纪严肃查处违法乱纪、不作为、乱作为行为,真正形成“最严肃的问责”常态。

(作者系湖南省食安办主任,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