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15城试点,长沙为全国老旧小区改造“探路”
2017-12-03 07:37:1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长沙为全国老旧小区改造探路

住建部确定全国15个城市参与试点

湖南日报12月2日讯(记者 陈淦璋)住建部12月1日在福建厦门召开的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工作座谈会传出消息,广州、长沙等15个城市将开展老旧小区改造试点,为全国探索经验和新模式。

这15个试点城市为广州、韶关、柳州、秦皇岛、张家口、许昌、厦门、宜昌、长沙、淄博、呼和浩特、沈阳、鞍山、攀枝花和宁波。

住建部强调,老旧小区改造试点要着重探索4个方面的体制机制。一是探索政府统筹组织、社区具体实施、居民全程参与的工作机制。二是探索居民、市场、政府多方共同筹措资金机制。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原则,采取居民、原产权单位出资、政府补助的方式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三是探索因地制宜的项目建设管理机制。强化统筹,完善老旧小区改造有关标准规范,建立社区工程师、社区规划师等制度,发挥专业人员作用。四是探索健全一次改造、长期保持的管理机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指导业主委员会或业主自治管理组织,实现老旧小区长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