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绣出一片新天地——桃源刺绣传承发展见闻
2017-12-02 08:43:1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桃源刺绣传承人罗巧年(中)在郑家驿刺绣传承基地传授刺绣技艺。 陈振坤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周勇军 通讯员 燕镜

11月28日,细雨霏霏,雾气蒙蒙,桃源县郑家驿镇笼罩在一片烟雨中。

郑家驿镇是桃源刺绣传承发展重要基地。当天,记者慕名来到该镇寺坪村“郑家驿刺绣传承基地”,参观了基地展厅。展厅里展出了600多幅桃源复古刺绣茶枕、刺绣团扇、刺绣屏风等产品,美轮美奂。

展厅两侧,是绣房操作间,3位妇女正在飞针走线。其中年纪大的叫谢惠兰,是郑家驿镇五里村人,她擅长绣单面绣,绣出的景物足以乱真。她告诉记者,在郑家驿这个地方,上了年纪的婆婆姥姥都会刺绣,她的刺绣手艺就是跟奶奶学的。以前,女子刺绣绣得好不好,是考量她是否心灵手巧的标准。

桃源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郭勇军告诉记者,谢惠兰原是五里村的妇委会主任,为了把桃源刺绣传承下去,她四处求艺,绣技越来越高。2007年,专门拜沙坪镇刺绣高手张春桂奶奶为师。10年苦学,她成为桃源刺绣传承人之一。2015年郑家驿刺绣传承基地建立,谢惠兰主动请缨到基地担任技师,授徒传艺,带出了200多个绣娘。

为了解桃源刺绣的传承,记者专程来到大山深处的红花村,拜访了张春桂老人。这位85岁高龄的老人正坐在火塘旁绣鞋面。她告诉记者,现在日子好过了,但她闲不住,趁着耳不聋、眼不花,靠祖传绣技纳纳垫底、绣绣鞋,去墟场换些零花钱。她还在郑家驿刺绣传承基地,带出了300多个徒弟。

“这两年,桃源刺绣发展快、影响大,主要得益于政府重视、理念转变、文化公司介入、全域旅游兴起。”郑家驿镇党委书记郭凌云介绍。桃源刺绣主要以图腾文化为主,观赏性虽强,但没有形成产业。为此,引进了桃源明辉文化艺术传播公司、湖南翦伯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紧贴旅游市场,将桃源刺绣融入现代元素,受到消费者青睐。令人高兴的是,桃源刺绣今年入选文化部中国文化之旅项目,7月29日参加了湖南邵阳站展示,并由传承人罗明华向宝马集团赠送了一幅桃源刺绣。服装设计师sARAyun还邀请罗明华,在北京共同制作5件桃源刺绣图案时装,11月13日在中国文化之旅北京站亮相。这是桃源刺绣及传承人第一次与专业设计师合作,登上T型台。

近日从文化部又传来好消息:桃源刺绣将赴法国,参加中国文化之旅时装展。

小小绣花针,做成大产业。记者了解到,桃源为了做大做强刺绣产业,去年在县职中专门开设了两个刺绣班。目前,全县绣娘发展到了4000多人,刺绣年产值达到2000多万元。常德市副市长、桃源县委书记汤祚国说,桃源刺绣绣出了一片产业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