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2017长江经济带科技资源共享论坛在湘举行
2017-12-02 08:17:46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胡宇芬] [责编:胡泽汇] 字体:【

2017长江经济带科技资源共享论坛在湘举行

湘沪签订一批战略合作协议

新湖南客户端11月30日讯 (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任彬彬 夏润龙)2017长江经济带科技资源共享论坛今天在长沙举行。来自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及8个兄弟省份的科技部门、科技资源服务界和企业界代表齐聚一堂,共商推进科技资源协作共享与创新驱动发展大计。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湖南省科技厅厅长赖明勇在致辞中表示,举办该论坛是长江经济带流域省市科技资源协同共享的有益探索,也是湖南省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行动,必将加快长江沿岸各省市的交流与合作,为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巡视员周文能、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主任包献华等出席。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2016年,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市的R&D总投入占全国44.8%,专利授权量占全国50%,集中了全国1/3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拥有全国一半左右的两院院士和科技人员,各类国家级创新平台超过500家,国家在长江沿线部署了上海张江、江苏苏南、武汉东湖、长株潭等7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目前湖南省建有国家级高新区7家、省级高新区14家,有国家重点实验室18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4家、省级研发服务平台589个,形成了多层次、宽领域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集聚了丰富的创新资源。

论坛上,宣读了长江经济带科技资源共享论坛第一届理事会单位名单,启动了湖南省科研仪器设施和检验检测资源开放共享服务平台。同时,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与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重点在科技文献、检验检测、专业技术服务、技术转移、专家咨询等方面合作,实现跨区域的供需对接,促进科技服务业协同发展;上海的6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与湖南的9家园区及科研单位签订了17个战略合作协议,涉及到电动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电网等多个产业领域。

据悉,本届论坛以“共享助推创新”为主题,采取主题报告结合交流发言的方式,围绕大数据对科研资源共享的推动作用、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建设运行情况、盘活科技服务资源、促进科技资源共享等问题,从政策、理念和实践等方面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