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三湘时评丨湖南装配式建筑何以再度惊艳
2017-12-02 07:55:0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张欢

从业人员超过200万,全年完成总产值7304亿元,湖南是名副其实的建筑大省。但相比苏、浙、鲁等建筑强省,湖南还有很大的奋进空间。

刚刚落幕的2017湖南(长沙)装配式建筑与建筑工程技术博览会,倒是给人以新的启发——在国家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装配式建筑作为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正处于行业大爆发的“前夜”。根据住建部总工程师陈宜明在“筑博会”上的研判,湖南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筑产业发展综合实力已经名列全国第一,未来前景可期。

在这次“筑博会”上,作为首批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的长沙市与9家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16家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获得授牌。目前,全行业年产能达到2500万平方米,总产值达到400亿元,湖南装配式建筑的产业矩阵开始成型。

前几年,当全国各地还对装配式建筑持观望、迟疑态度时,湖南率先打响“建筑革命”之战。2014年,省政府在全国率先下发推进住宅产业化的文件,将装配式建筑列入“十三五”期间全省重点扶持的十大新兴产业之一,并相继出台了生产基地奖励、建筑容积率奖励、消费者购房补助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政府“有形的手”精准发力,直接推动着这一新兴产业先人一步。紧接着,湖南“装配式建筑+精准扶贫”模式开全国先河,“装配式建筑+一带一路”模式更将湖南建筑的匠心品质输往全球。

越来越响亮的“筑博会”品牌,也为湖南装配式建筑“攻城略地”提供了展示舞台。2015年11月,湖南筑博会首次亮相就引起行业关注;2016年“筑博会”吸引国内外参展的企业达358家、辐射9个国家和地区,成交额70多亿元;今年的“筑博会”全面展示了装配式建筑企业全产业链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观摩人数达到5万多人次,签约金额估算达200亿元。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装配式建筑作为建筑业发展的新趋势,竞争日趋白热化。湖南要当好“领头羊”,虽仍需在品牌和质量上下功夫,但我们有充足的信心期待,“住建湘军”趁势而上,推动建筑大省向建筑强省阔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