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永吉高速全线通车
2017-12-01 08:21:29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永吉高速全线通车

创造高速公路施工领域多个“国内首例”和“全省第一”

11月30日,永吉(永顺至吉首)高速公路古丈互通,在青山绿水的映衬下显得蔚为壮观。当天12时,永吉高速公路永顺至古丈段通车试运营,标志着永吉高速公路全线建成通车。

张五一 覃勋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11月30日讯(记者 陈昊)今天中午12时,历时4年建设的永顺到吉首高速公路全线建成通车试运营。

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境内的永吉高速公路为我省西北部区域重要省际通道,是我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七纵九横”中第七纵重要组成部分,起点设在位于永顺县泽家镇海洛村的海洛枢纽互通,与张花高速、永龙高速交汇,途经古丈县、吉首市区与包茂高速公路对接。主线长84.557公里,连接线长20.585公里,概算投资94.47亿元。

公路沿线65%地段属于喀斯特地貌,山高谷深,风险源多,地质条件极为复杂,环保和景观要求高。全线桥隧比例高达43.8%(古丈段桥隧比高达62%),共有桥梁106座,隧道14座,部分工程建设规模、技术难度为省内或国内少有,是我省建设的高速公路中施工难度最大的项目之一。

永吉高速公路建设创造了高速公路施工领域的多个“国内首例”和“全省第一”:猛洞河特大桥主跨268米,为省内同类型跨度最大钢管拱桥,已被列入世界最高桥梁名录;那丘隧道大型廊道厅堂式超大型溶洞处理创我省高速建设史上之最;芙蓉镇酉水特大桥主跨230米,为省内连续钢构单跨第一;罗依溪特长隧道为目前省内在建高速公路最长隧道;默戎高架桥为省内连续多跨钢构排名第一;石家寨互通104.5米小半径梁架设为国内首例,高墩60米小半径连续现浇箱梁为国内首例,互通高度及施工难度为省内第一。

永吉高速公路顺利建成通车,对实现与相邻地区的快速对接,发挥自治州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