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慈利县黄花溪村——亮箱底 露家底 明心底
2017-12-01 07:17:4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慈利县黄花溪村——

亮箱底 露家底 明心底


11月30日,村民关注村务公开栏。向韬 摄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保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村务公开是保障和增加群众知情权的重要途径、创新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各地要在12月底前完成村务公开栏的规范建设,规范公开党组织建设、精准扶贫、社会救助、资金使用、惠农补贴等10项重点内容。

从今天起,湖南日报开辟“村务公开栏背后的故事”专栏,选择一批村务公开典型进行报道。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记者 田育才

通讯员 程祖杰

“修建沥青道路耗资180万元、安装路灯27.4万元、修建神鹰广场42.8万元……”11月30日上午,在慈利县苗市镇黄花溪村村务公开栏前,10多位村民仔细查看村里项目建设、收入支出、危房改造名单等公示内容。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热烈地讨论着村里的公开事项。“过去对村里情况不了解。现在好了,大事小事看看公开栏就知道了。”村民杨平华说,村里花了多少钱、办了什么事,一目了然,清清楚楚。

黄花溪村的村务公开栏,由慈利县民政和民族宗教局统一制作,高1.5米、宽7.5米,按照“标准统一、样式统一、内容统一、要求统一”的原则,主要包括村干部及其职责、财务公开、项目建设、社会保障、惠民政策、村规民约等板块。该局局长杨年耀介绍,先后听取群众、村干部和乡镇负责人意见,最终明确村务公开的内容、版式、机制等,通过公开内容的规范固定,做到简明、扼要、实在,真正实现一目了然,方便群众监督。

“自从有了这个村务公开栏,这里总是很热闹。”村支书周宏喜告诉记者,为了方便群众查看村务公开内容,把村务公开栏设立在村部路口,村民第一时间就可看到。

“风格统一、字迹工整、美观大方。”在黄花溪村村务公开栏里,记者发现,大到村级财务开支、村级项目建设、五保户和农村低保户的动态管理、“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情况,小到村干部工资报酬、每家每户的粮食直补、贫困家庭教育资助等内容,都是老百姓关注的事。“村务公开的内容中,村民最关心的还是村级财务开支、上级惠民政策以及村民社会保障落实等情况。”周宏喜说。

“以前,我也不相信公开的内容,认为这块牌子是给‘上面’看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方加武说,如今,他每天从村务公开栏路过时,都会停下来瞅一瞅,看看有没有新内容。原来,在一次村务公开中,他发现读小学5年级的小孩可以享受每年1000元的教育补贴,而村里却把他漏掉了。发现情况之后,方加武赶紧向村里反映情况,补办好相关手续,村务公开栏中“贫困家庭教育资助表”中很快加上了他小孩的名字。

为确保村务公开做到全面、真实,该村严格执行4个步骤:由村委会确定公开的具体内容,提出公开方案,村民监督委员会对方案和内容进行审核、补充、完善;村党支部会议、村支两委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及村民议事会议讨论确定;村委会利用公开栏等形式公开;每次公开,都将公开内容记入村务公开台账,以备查阅。

“村务公开,亮了干部的箱底,露了集体的家底,明了群众的心底。”40多岁的村民赵爱民发出感慨道,“这样的村务公开,个个信服、人人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