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青春8090丨陈振华:让学生写一手好字
2017-11-30 08:05:0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陈振华:让学生写一手好字

(陈振华 图/傅汝萍)

湖南日报记者 杨元崇

名片:

陈振华,苗族,1983年6月出生,湖南泸溪县人,文学硕士。吉首大学师范学院书法教师、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书法作品多次在州内外展览上展出。

故事:

千山万山朝鳌峰,人在鳌峰不见峰。吉首鳌鱼峰东侧有一个华萃轩书法工作室,工作室的主人是吉首大学师范学院“80后”书法教师陈振华。

11月28日,走进“华萃轩”,一条屏书法作品抢人眼球——“李广归自南山坞,身著短衣射猛虎。从来壮士郁无聊,一寄雄心于歌舞”。28个字,笔力刚劲,风格豪爽;笔画疏密得当,收放自如;竖画较瘦长,显刚毅;横画略微弓,富弹性。

“想学书法的学生多,干脆开个工作室。”陈振华道出了开办“华萃轩”的原委:一来有个场地静心创作书法,二来可以让更多学生跟着练习,写一手好字。在“华萃轩”,陈振华在耐心指导学生练习书法,不时提醒注意笔画的提按、轻重、缓急的变化。来这里学书法的,有在吉首大学师范学院念书的“小鲜肉”,也有一些蒙童。

“陈老师随和,教书法细心。”学生彭睿这样评价。彭睿是吉首大学师范学院定向培养的农村小学全科教师之一。作为未来走向农村小学讲台的一名全科教师,其职业技能“三笔一话”必须过得硬。

陈振华担任初教系书法老师,为学生的书法绘画等教师基本技能的训练倾注了大量心血。“从事书法创作,就像在风雨中迎接光辉一样,要走很长很长的路。”陈振华幽默地说。他最早是从颜体入手,开始书法临帖。“10岁那年,学校开设了写字课,父亲把他在师范学校读书时用的颜体字帖给了我:‘书虽旧了点,但很适合你。’”

颜体坦坦荡荡、苍劲古朴、寓秀于拙的风格,慢慢植入了他的书法习作当中。特别是到吉首大学师范学院读书后,他对书法简直着了魔。

2004年5月,毕业前夕,他在湘西潕溪书院举办了个人书法作品展。这是吉首大学建校以来的首个学生书法作品展,在当时就像一个“传奇”。省内书法界人士林时九、黄叶、杨刚等欣然来到现场,并予以点拨。

2004年6月,陈振华只身一人南下广东东莞。他干过两份工作,到工厂当管理员,到学校当老师,但是无论处在什么样的环境下,他难以割舍对书法的热爱。第二年,他回到母校,应聘辅导员并兼任书法教师。

“书法的核心就是阴阳关系,阴阳即对比关系,有对比关系就产生了矛盾,有了矛盾就有视觉效果,即产生了美感。”陈振华在教学中,始终给学生强调蔡邕提出的阴阳关系,一笔一画必须要有提按、轻重、缓急的变化,有了这些变化就产生了韵律感。“书必有神、气、骨、肉、血,五者阙一,不为成书也。”陈振华让学生在掌握基本技法的同时,研习经典法帖,再到背临,最后到意临,方能挥洒自如。

在教学过程中,陈振华特别注重学生书写姿势。古人曰:“身正则字正。”人也需正身养浩然正气。通过陈振华的耐心培养,他的学生彭婷、龙瑞芳、彭睿、符桂芳等在全国师范生书法竞赛中获奖,在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举办的展览中多名学生获奖、入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