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布局乡村振兴战略 当消除误区看准方向
2017-11-28 08:29:0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何绍辉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国家重大战略,乡村社会发展进入了新时代、迎来了新机遇。各地在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时,着手乡村振兴战略的布局和行动。

不难发现,在当前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及农村社会发展的诸种解读和认知中,也还存在不少误区,典型的有三类。其一可谓“消极悲观”论。认为在中国工业化、城镇化推进过程当中,农村的资源、环境付出了沉重代价,“元气大伤”。乡村社会已彻底衰败,乡村社会已沦落为问题社会、落后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不得已而为之。其二可谓“城乡对立论”。持此论者总把农村和城市放在对立面来看,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告别以城市为中心的发展,是重新“走农村包围城市”的路子。其三可谓“另起炉灶”论。在持这样观点的人看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在农村发展战略选择上的另辟蹊径、再起炉灶,是对已有发展战略的“终结”,完全不顾乡村社会发展战略的承继关系。如果不能及时澄清、纠正此类错误观点,就可能给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种种隐患。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的是解决长期以来困扰乡村社会发展的难题。践行乡村振兴战略,首先必须端正认识,消除误区,才能把准方向、掌握节奏。湖南是农业大省,我们耳闻目睹的事实可以充分说明现在的乡村是历史上最好时期之一:农民的知识视野有了前所未有的提高,农民种田不要收税,现代电器进入普通百姓家,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好,安全饮水工程不断推进。乡村发展的这些成绩和变化,我们绝对不能无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本质上是重视农村发展,但绝不意味着城市建设不重要。实施乡村振兴与城市发展、新型城镇化同等重要、缺一不可。

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干部思想认识最重要。正确理解乡村振兴战略,才能充满信心,把握住方向,踏准节奏,从而采取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激发广大农村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