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精准扶贫在三湘丨山里小红薯 致富“金疙瘩”
2017-11-27 09:35:4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山里小红薯 致富“金疙瘩”

通讯员 陈志强 张鹏辉

“大家辛苦了,好好干,明年的日子会更好!”近日,在安化县仙溪镇山漳村,近50位贫困村民聚在薯果果食品厂,厂长宁宏图为他们发放今年红薯种子和肥料补贴。接过钞票,大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今年49岁的宁宏图是安化大山里土生土长的庄稼汉。他看到乡亲们常为小孩子买薯片之类的食品,而自家种的红薯由于销路不畅而只能喂猪或让其烂在地里,便想法办了一个红薯加工厂——薯果果食品厂,用家乡山里出产的红薯为原料,用传统加工方法加工红薯系列产品。他的儿子宁立波大学毕业后也回到家乡,帮父亲办厂。

“创业初期,真的不容易,心里只想着如何把家乡的土特产推广出去,由于缺乏种植技术,产品保质难度大,品牌又没打响,大量成品积压变质,亏损严重,一度想过放弃。”宁宏图说。

困难时候,当地政府对宁宏图父子给予各种支持,帮他们引进“安红2号”“广东白”等新品种,还帮他们作宣传,提高品牌知名度。经过艰苦努力,“薯果果”年销售收入达到了300多万元、纯收入100多万元。

“我们富了,是党和政府的政策好,我们要知道感恩,要将安化的土特产推广出去,让更多贫困户受益,加快脱贫致富。”宁宏图说。

去年,“薯果果”被安化县政府评为“绿色食品原料(红薯)标准化生产基地”。今年,“薯果果”被仙溪镇政府列为重点产业帮扶企业。“薯果果”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为贫困户提供薯苗、有机肥等生产资料和技术服务,种植基地由贫困户自主建设,所产红薯由“薯果果”包销。同时,开展“股份合作”委托帮扶,通过土地流转建设红薯种植基地,对贫困户进行帮扶。目前,“薯果果”帮扶贫困户60余户200余人,固定用工26人,季节性用工每年达50余人,年支付劳动工资20余万元。今年,已帮助贫困户增收60余万元。

“现在各级政府特别重视产业扶贫,出台了一系列好政策。今年,我们争取了80万元产业发展帮扶资金,更新了部分加工设备,提高了产品质量和企业效益,贫困户的收入也进一步增加。我相信,今后大家的生活一定会越过越好。”宁宏图满怀信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