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湘潭县梅林桥村——游乐园 游客旺
2017-11-27 09:35:0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2015年6月27日,湘潭县易俗河镇梅林桥村的湘莲基地。(资料图片)

谭学文 摄

湖南日报记者 蒋睿 通讯员 李耀湘 周伟

西兰花、大白菜、冬瓜、火龙果……11月24日,虽已过小雪,但湘潭县易俗河镇梅林桥村万亩蔬菜基地大棚内仍绿意盎然,飘出蔬果清香。

“土地搞规模化种养,产量更高,品质也更好。”梅林桥村村民周湘说,去年,梅林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流转了他家4亩地种植果蔬,他也来到公司务工。

说起如今的生活,周湘脸上乐开了花。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先前4亩耕地种水稻,年收入只有2000余元;现在,他在公司务工每月可赚4500元,加上土地流转租金,一年下来收入蛮可观。

周湘乐的幸福生活,得益于2013年启动的梅林桥美丽乡村示范片建设。该片区包括梅林桥及周边两个村,总规划面积24.5平方公里。片区采取“企业+基地+合作社”模式,流转土地1万多亩,先后引进梅林山庄、步步高生态农场等4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成立专业合作社13个,发展生态种养业,安排村民就近就业3000余人,村民人均年增收近万元。

在梅林桥村,由生态种养业带动的乡村旅游业也搞得有声有色。

从村口沿着主干道步行10分钟,来到村里新建的湘潭乐林游乐园。划船、坐高空滑索、骑马、坐过山车……多种游乐项目引来大批游客。

“10月1日开园当天,真是人山人海。国庆长假期间,来这里的游客超过了10万人次。每到周末,这里也热闹得很。”游乐园投资商李承宁介绍,游乐园火爆程度超出了他的预期。

李承宁是河南人,2015年来梅林桥村考察时,见这里生态种养搞得好,村里干净漂亮,又有区位优势,加上当地党委、政府大力支持,决定投资开办游乐园。

“通过流转70亩地建起来的游乐园,给当地村民提供了100多个工作岗位。”李承宁说,党的十九大提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这给广大农民吃下一颗“定心丸”,他作为投资者也坚定了长期经营的信心。现在游乐园正在建设二期项目——花卉苗木园。他还准备搞三期项目——建一个水上乐园,让这个乡村成为欢乐世界。

除了游乐园,近年来,梅林桥村还建设了文化长廊、月形山公园、梅花园、桃花谷、紫薇园、梅林飞行营地、梅林大苑等旅游项目。村里先后举办“都市后花园·生态新梅林”游园节以及自行车邀请赛、汽车场地越野赛、跑骑半程马拉松赛、铁人三项赛等,聚集起旺盛人气。

“来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了。完善餐饮、住宿等配套设施,是我们正在考虑的主要问题。”梅林桥村党支部书记刘铁光说,村里号召有条件的村民发展农家乐。接下来,村里还将兴建酒店,打造“多日游”景区。

村民杨波是村里发展旅游业的受益人之一。他告诉记者,去年他用自家房子办了农家乐,来家里吃饭的客人没有断过。他还修整了家门口的池塘,让客人钓鱼。他估算,从去年夏天到现在,他家收入超过了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