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雪峰蜜橘“甜”了橘农心
2017-11-26 07:29:3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谢定局 李婧铭

天气转冷,洞口县高沙镇云山村连片千亩雪峰蜜橘基地里黄澄澄一片,密密匝匝的橘子挂满枝头。

“今年价格翻了一番。我家3亩橘园至少增加收入1万元。”11月中旬,记者走进雾气还未散尽的橘园里,云山村老橘农彭宗长看着自家丰收的橘园笑得合不拢嘴。

云山村是一个贫困村,有贫困人口122人,村里现有雪峰蜜橘基地1000余亩。彭宗长是云山村的老支书,见证了雪峰蜜橘的兴衰。上世纪60年代初期,云山村开始种植雪峰蜜橘,90年代扩大种植面积,到2006年前后进入迅速发展时期。

“种植面积扩大了,但由于管理粗放,导致橘子品质不高,一直低价出售,村民收入微薄。”新任村支书彭明坤痛心地说。

为改变这种局面,今年,村里请来省里的柑橘种植专家进行指导,对基地进行统一规划,科学用肥、松土、剪枝,蜜橘品质大大提高。

“经过一系列专业改造,今年橘子甜度增加了5个点,酸度减少了近10个点。价格也翻了倍,去年特早熟橘子每公斤仅卖1.5元,今年卖3元;去年中熟每公斤卖2元,今年可卖4元,橘农收入大幅增加。”彭明坤开心地说。

“去年我种橘子收入有22万元,今年收入能突破30万元!”村里特早熟柑橘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肖金桂笑着告诉记者,像他这样靠种橘子收入突破20万元的村民,在村里已有4户,收入在8万元左右的有60多户。

为了云山雪峰蜜橘长远发展,云山村还通过招商引资,成立了洞口山农开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村里雪峰蜜橘进行品牌策划和营销。山农开物公司总经理朱建春是从云山村走出去的品牌策划专家,曾多次成功策划地方特色农产品开发。此次返乡创业,朱建春表示,将采取“产销分离”与“互联网+基地”模式,做好品牌宣传,塑造洞口优质蜜橘的品牌形象。

橘农们尝到蜜橘增收甜头,劲头更足了。目前,云山村已规划建设新的橘园,正抓紧平整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