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超级牛妈"4年4胎产9仔 畜牧专家称全国罕见
2017-11-26 07:29:3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湖南日报11月25日讯(记者 肖军 通讯员 刘纯意 唐永松)11月23日下午,沅陵县七甲坪镇杨家湾村村民全显政家喜事盈门,他家养的一头母黄牛继去年12月生产龙凤胎后,又产下一对“龙凤胎”,引来当地乡亲观看。

牛属单胎动物,一次产子双胞胎就少有,而全显政家的这头黄牛4年产了4胎,均是多胞胎。据全显政介绍,这头黄牛现已8岁,是他2014年6月用一头水牛与七甲坪镇万阳山村一村民调换来的,在原主人家已生下第一胎双胞胎。2015年8月9日,这头黄牛在他家门口山坡上顺利产下3头幼仔,为两头母仔、一头公仔。加上后来产下的两对“龙凤胎”,共产仔9头。

11月24日,记者在全显政家看到了这头“超级牛妈”,刚生下的两头小牛仔依偎在它身旁、争抢吃奶,场面温馨有趣。

畜牧专家介绍,牛属偶蹄科动物,是单排卵繁殖,即一胎一犊,一胎两犊不多见。沅陵县七甲坪镇这头“超级牛妈”连续4年生产多胞胎,在全国实属罕见。

全显政家这头“超级牛妈”连产多胞胎现象,引起了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朱化彬关注。他认为,这一现象是母牛自身遗传因素引起的,母牛在发情时出现多个卵泡同时发育成熟而产下多胞胎;也不排除外界因素,如长期食用某一种饲料,也可能诱导母牛卵巢有多个卵泡同时发育而孕育成多胞胎。中国农科院畜牧专家谭中良也专程赶来全显政家,进行实地研究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