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株洲将建设清水塘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2017-11-26 07:29:3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打造欢乐工业“迪士尼”

株洲将建设清水塘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湖南日报11月25日讯(记者 戴鹏)“让工业遗存可见,让工业文化可感,让每个游客参与体验,让每个环节带来欢乐,做好清水塘工业遗产保护和开发利用意义重大。”11月24日,记者从株洲市召开的工业遗产保护与开发利用研讨会上获悉,该市清水塘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后,将建设清水塘工业文化主题公园,打造中国工业版“迪士尼”。

株洲市清水塘老工业基地是国家“一五”“二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工业基地,过去60多年,为新中国工业化作出了历史性贡献。目前,株洲市正大力实施清水塘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留下一大批具有时代特征、工业烙印的老厂房、老生产线、老设备。通过初步筛选,清水塘老工业区共有104处具有重要历史、科技、艺术和旅游开发价值的工业遗产,包括厂房、车间、烟囱、铁路主线、机车、办公楼等,功能类型多样,建筑规模宏大,富集程度极高,国内罕见。

目前,株洲市已成立工业遗产保护组,全力推进清水塘老工业区核心范围内工业遗产保护工作。计划在清水塘产业新城规划中,重点发展工业文旅产业,建设清水塘工业文化主题公园,着力打造一个以工业遗址乐园为主体,以工业文化、休闲文化、科创展示、旅游地产4大产业体系为支撑的欢乐工业“迪士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