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上访户”变身致富“领头雁”
2017-11-25 09:40:4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朱继军

龙运生,曾经是双峰县有名的“上访户”,乡镇干部说起他就“头疼”;如今,他却成为了镇上脱贫致富、自立自强的典型,还当起了脱贫攻坚政策的义务宣传员。

是什么让他发生了这么大的转变?

11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双峰县青树坪镇界峰村。在一间小平房内,龙运生正在给200只雏鹅喂食。见到记者,龙运生赶紧把手里的鹅食一放,换衣服去了。因为车祸落下的病,仅50米左右的路,他的腿无意识地下蹲了3次。

2008年春节前,因为一场车祸,18岁的儿子离开人世,自己也残疾了。哪知3个月后,他的父母因为痛失孙子,承受不住打击,相继离世。一下子失去了3位亲人,自己变成了残疾,加上车祸赔偿款迟迟没有到位,让龙运生走上了上访之路。从2008年到2013年,龙运生多次往返于北京、长沙、娄底之间上访,也丢掉了农事,日子过得捉襟见肘。

改变,从2013年开始。青树坪镇现任党委书记李国庆,当时刚来当镇长,了解到龙运生的情况后,决定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他多次到龙运生家里,聊家常、解难题、交朋友,一点点地把龙运生冰冷的心焐热。后来,又在政策范围内,帮龙运生办低保、送收割机,去年又送龙运生到长沙免费学习种植、养殖技术。

“李书记和政府这么帮我,我再去上访就太对不起他们了。”龙运生学成回来后,决定发展养殖业。一年时间,他的养殖场就拥有了2500多只肉鹅、200多只雏鹅。今年上半年,卖出去800只肉鹅,利润就有四五万元。

不仅如此,他还在家门口弄了一个小石雕作坊,请了6名贫困劳动力制作石狮子,还承包了村里80亩水田种水稻。遇到有人想学养鹅的技术,他更是毫无保留地教。前不久,青树坪镇表彰“人穷志不穷 脱贫靠自身”典型,龙运生当选为自立自强先进典型。

“我现在只想把前几年上访浪费掉的日子补起来,把事业做得更大更好,不辜负这些帮助过我的人。”阴霾已散去,龙运生又迎来了充满希望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