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会同一个特色产业带动8570名贫困人口脱贫
2017-11-24 09:16:0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小魔芋 大魔力

——会同一个特色产业带动8570名贫困人口脱贫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通讯员 许印文

一个山林中的“土疙瘩”,经过深加工后华丽转身,变成魔芋精粉、魔芋仿生食品、魔芋休闲食品等,成为消费者喜爱的碱性食品。

一个林下的特色产业,经过培育,形成了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4年时间带动贫困户2519户8570人脱贫。

“小魔芋,大魔力!”11月2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会同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对该县培育发展魔芋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魔芋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为十大保健食品之一。作为健康有益的碱性食品,近年来很受欢迎。会同是全国闻名的“广木之乡”“南竹之乡”,这里适宜魔芋生长,是全国为数不多的魔芋适生区。

然而,作为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重点县的会同,人们却长期守着绿色资源过着穷日子。

魔芋产品畅销,给了当地人启迪。2013年3月,会同群益魔芋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并改变过去大田种植的习惯,在县林业局连山杉木种子园建立了405亩魔芋种植示范基地。

会同县林业局负责人介绍,林下种植魔芋,发病率低,充分发挥了魔芋喜阴的特点,产量更高。当年,示范基地每亩魔芋产量达1500公斤以上,收入达6000元以上。同时增加了林木的产能,让林木、果树增效5%至10%。

示范基地“一炮打响”,把绿色魔芋产业作为县域特色和优势,助力脱贫攻坚,成为会同决策者的共识。

会同将魔芋产业纳入“十三五”规划,作为全县农业产业化重点开发项目、扶贫产业开发重点项目,在征地建设、技术培训、信息化平台建设、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给予支持,并分别按每亩1500元、800元的标准,对发展魔芋种植的贫困户和非贫困户进行奖补。

让产品变商品,是产业发展的关键。会同重点培育的魔芋龙头企业湖南博嘉魔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过4年发展,通过科技创新,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拥有精深加工生产线5条,年加工生产魔芋3万吨,成为全省规模最大的魔芋加工企业。

湖南博嘉魔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果林乐呵呵地介绍,11月9日,在省第四届家具博览会暨首届林业博览会上,会同魔芋系列产品获得林业产品类金奖,展品被抢购一空。

会同县金子岩侗族苗族自治乡小市村贫困户谭德平比钟果林更高兴。11月23日,他拉着500公斤魔芋来到“博嘉魔力”,魔芋一过秤,工作人员就将2000元现金交到了他手里。

谭德平喜形于色地说,“我今年种魔芋纯收入有4万元,脱贫没问题。明年,准备扩大种植规模,往小康路上奔。”

魔芋脱贫显“魔力”。会同县高椅乡翁江村党支部书记曾维根说,过去一直找不到带领村民稳定增收脱贫的好项目。去年,他试种魔芋8亩,获利近10万元。今年,他带领村里10户贫困户种魔芋40余亩,年底10户贫困户均可实现脱贫。

“盖新房,娶新娘,小小魔芋来帮忙。”钟果林高兴地向记者念起了当地流传的顺口溜。他介绍,其公司积极服务于精准扶贫和产业扶贫,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实行产业规划、技术培训、种苗供应、产品回收和加工销售“四统一”,形成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

据了解,目前,湖南博嘉魔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魔芋种植遍布会同18个乡镇,并辐射带动周边30个县(市、区)发展魔芋种植,总面积达3.5万亩。还与5个县签订了产业联盟协议,与87个贫困村、5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了魔芋回收合同。公司创建的魔芋种植基地被国家林业局定为“服务精准扶贫国家林下经济及绿色产业示范基地”。

“立足魔芋资源,实现就地脱贫,让林下成为‘聚宝盆’,让会同走出一条因地制宜的脱贫路。”会同县委书记杨陵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