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医师节:为默默坚守的生命使者而设
2017-11-22 07:08:3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毛建国

国务院日前批复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申请设立“中国医师节”的请示》,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

我国已经设立的行业性节日中,有护士节、教师节、记者节。现在,作为实施救死扶伤、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主力军,医师也有了自己的节日。虽然这只是一个“不休息的节日”,但依然有深远的现实和历史意义。

2016年8月19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明确了卫生与健康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位置和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大会提出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以此为标志设立“中国医师节”,体现了党和国家对1100多万卫生与健康工作者的关怀和肯定。

医师节的设立有助于医师在自豪中约束执业行为,达到自律。设立节日是为了更好地出发,医师们在保持自豪、快乐节日心情的同时,也别忘了这个行业因为什么而存在,别忘了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医师节的设立,给社会了解医生这个行业提供了新的窗口。如果我们抱着理性、公允的态度,会看到医师在人流涌动的门诊坚持坐诊,在病情凶险的急诊室抢救生命,在安静的手术室里进行手术,在温馨的产房迎接新的生命。很多医疗工作者不仅拥有精湛的医技,而且有着高尚的医德。通过这个节日,重新认识医师行业,构建良好的医患关系,更符合医患双方的利益。

从这些意义上说,不仅医师们需要这个节日,社会更需要这个节日。敬畏生命,让“中国医师节”成为医患和谐新的起点,果能如此,设立医师节的“初心”也就达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