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金点子丨加快建设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2017-11-22 07:08:3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欧阳玉红

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是近年来产生的农业产业新模式,是由一家龙头企业牵头、多个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参与、用服务和收益联成一体的产业新形态。对农业大省湖南而言,这一模式值得一试。

事实上,在以往观察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实践中,笔者发现单一主体“单打独斗”存在诸多困难。龙头企业需要稳定原材料供应和保障质量安全,虽然建立了订单基地,但有时合同难以履约、质量难以保证。家庭农场存在技术、资金、市场等问题,开展标准化、品牌化生产难度较大,在产品销售上处于弱势地位。合作社缺乏稳定的服务对象,需要东奔西跑找活干,效益也难以保证。

联合体可以有效解决这些难题:龙头企业干不好的交给家庭农场,比如农业生产环节;家庭农场干不划算的交给合作社,比如农业服务环节;家庭农场和合作社干不了的交给龙头企业,比如精深加工、品牌打造等。

当今市场的竞争已不是单个主体的竞争,而是整个产业链的竞争。加快建设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联合体各方不仅通过契约实现产品交易的联结,更通过资金、技术、品牌、信息等融合渗透,实现“一盘棋”配置资源要素。尽管联合体不是独立法人,但建立了共同章程,成员相对固定,实质上建立了长期稳定的联盟。这也让各成员获得更高的身份认同,有助于降低违约风险和交易成本。

(作者单位:浏阳市集里街道办事处禧和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