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市场为本——华菱湘钢巨变启示录(上)
2017-11-22 07:08:3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市场为本

——华菱湘钢巨变启示录(上)

7月21日,钢板生产中,质检员“火眼金睛”严把关。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曹娴 孙振华

通讯员 胡佩生 王文新

深秋,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亚投行总部大厦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华菱湘钢提供了1.6万吨优质高层建筑钢板。

近年,湘钢产品频频在国内外重大项目、“超级工程”大放光彩:

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国内跨度最大的悬索桥——武汉杨泗港大桥,技术含量最高的桥梁专用钢板,大部分出自湘钢;

北极圈内,中俄合作的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气项目——亚马尔项目,湘钢已提供12万吨低温海洋平台用钢;

世界单套装置规模最大煤制油项目——神华宁煤项目,其关键设备——28台气化炉,24台使用了湘钢提供的高级别容器专用钢板;

在北京首都新机场、阿联酋阿布扎比国际机场、全球最大的购物中心——卡塔尔购物中心,都有湘钢建筑结构用钢板的身影……

“湘钢制造”再三征服全球“超级工程”,凭什么?

瞄准高端市场转型升级,做“能赚钱的买卖”

持续多年大规模技术改造,进入本世纪,湘钢工艺装备已步入全球最先进行列,湘钢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宽厚板生产企业。

2008年开始,钢铁行业步入新一轮“严寒期”。湘钢也一度步履维艰,2012年,陷入严重亏损。

“全球所有钢铁企业都面临经济不景气、产能过剩的困境,为何仍然有不少企业盈利?”

湘钢人在反思。

一般钢材的确产能过剩,自然也难以赚到钱,但供应全球重大工程、全球一流企业的特殊钢材,市场需求量并不小,利润也十分可观。

特钢,就像坚硬可口的坚果,谁有好“牙口”谁来吃!

湘钢产品并非没有市场,就是不赚钱。

“盈利能力是评判生产经营的唯一标准,必须做能赚钱的买卖。”湘钢党委书记王树春的话,对于一家老国企来说,简单却又深刻。

企业发展,市场为本。

“国家推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生产企业而言,就是要优化产品结构,满足各类市场需求。”湘钢总经理曹志强介绍,近年,湘钢从供给侧发力,深度调整产品结构,跨出从优钢向特钢转型升级步伐,从“不赚钱”市场撤退,抢占“高利润”市场高地。

前几年,湘钢船用普通钢板产量最高时,曾占公司板材总产量50%以上,量大,基本上是赔本赚吆喝。

将船用普通钢板调整至20%以下,大量生产“能赚钱”的特殊船用钢、桥梁钢、清洁能源用钢、管线工程用钢、高层建筑用钢、工程机械用钢等。

自主开发高端压力容器钢板。去年湘钢核电用钢销量比之前5年总和还要多,今年跻身核电一级钢板供应商之列,并首次实现核电钢出口。

全球造船业低迷,湘钢为有着“海上超级冷冻车”之称的LNG船(液化天然气船)开发生产的LNG船板,目前已占据国内LNG船80%以上的市场。

世界顶尖级的新一代桥梁钢Q500qE实现稳产,可满足桥梁工程高度个性化需求……

市场对路,效益看涨。

今年1-9月,湘钢实现销售收入471亿元,创利25亿元,创建厂以来最好利润水平。今年前3季度,湘钢以全国同行24位的产量规模,创下第10位的利润!

产品转型升级,湘钢的收获不仅仅是利润。

这些特殊用钢的客户多为大项目、“超级工程”、一流企业。能够进入这些标杆企业、标志性项目,湘钢在全球的品牌影响力迅速扩大,管理水平快速提升。记者了解到,在湘钢即将参与建设的大项目中,中俄东线石油管线项目、中石化潜江-韶关输气管线、深圳-中山通道桥隧工程、马来西亚皇京港等赫然在列。

以“项目制”合力攻关,啃下一块块“硬骨头”

11月8日上午,湘钢技术质量部科研大楼413会议室,来自生产、技术、销售等部门10余人组成的容器及煤化工项目组,正在展开一场“头脑风暴”,对近期承接的中国石油技术开发公司尼日利亚7台塔器主体用高端容器板订单中的特殊技术要求,深入讨论。

这样的“诸葛亮”会,在湘钢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大项目、“超级工程”并非每个企业都能拿下,正是因其要求高、难度大。2013年,湘钢开始推行项目制攻关,让“销、研、产”真正实现一体化,成功拿下一个又一个大订单。

湘钢技术质量部部长罗登形象地表述,项目制,就是把大项目、“超级工程”当作“堡垒”,打破公司部门的“墙”,生产与技术配合,技术与销售结合,共同承担市场走访、客户技术服务、项目招标、产品生产等各项任务,整合优势资源,集中“火力”,攻克一个个“堡垒”。

“PK掉国际钢铁巨头的感觉,真爽!”回忆起去年一举拿下泰国国家石油公司3.5万吨海洋平台用钢订单,技术质量部船舶与海洋平台项目经理肖大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仍然有点激动。

2016年初,泰国国家石油公司进行海洋平台用钢全球采购。这批货材质要求高,且采用的是欧盟最严格的标准,国内没有一家钢厂有这方面的认证,当时参与竞争的是韩国浦项制铁等国际钢铁巨头。

经过争取,泰国国家石油公司给了湘钢40多天的时间准备。

牵头该项目的肖大恒,回厂后立即汇报,湘钢总经理曹志强拍板,干!

第二天,来自5个不同部门的13名人员组成的项目组成立,产品开发、生产落实、第三方认证等环节一路“绿灯”。

短短45天时间,湘钢不仅顺利拿到挪威船级社的认证,而且研发的试验钢完全符合100多项严苛的技术要求。经此一役,湘钢成为泰国国家石油公司指定的全球合格供应商。今年5月,泰国国家石油公司再次与湘钢签订了8000吨钢板供应合同。

联合攻关,啃下一根根“硬骨头”。

武汉杨泗港大桥,因诸多因素,首次招标湘钢未如愿。后来,已中标供应商不能满足工程进度要求,且质量多批次不合格,大桥项目部找到湘钢。湘钢技术质量部、2个板材厂及销售部组成项目组联合攻关,最终用实力证明了自己在桥梁板市场的领先地位。

一次次的历练,成就了湘钢独树一帜的竞争优势。

中俄石油东线项目所用大口径大壁厚X80M管线钢,湘钢以高于同行200元/吨的价格,中标其中黑河-长岭段管线项目。

得标准者得天下。

近5年来,湘钢参与制定国家与行业标准22个,其中湘钢主导制定的石油管线钢、海洋平台用钢、焊接用盘条等标准被作为国家标准。

湘钢先后通过全球十大船级社认证,美国石油协会API、日本JIS以及欧盟PED、CE等认证。

变生产商为综合服务商,开拓国际大市场

11月21日上午10时许,湘钢宽厚板厂的一号成品库,驶进3辆载重30吨的大货车。一旁早已码放好的钢板开始装车。

记者看到,每块钢板之间用木片隔开,吊装的吊钩有“软包”,上车人员穿鞋套,装车后还要盖上3层保护罩……

“没想到运钢板还是个细致活儿吧?”见记者看得投入,宽厚板厂技术室主管徐优春笑着说,这是发往卡特彼勒的“卡特板”,要求不是一般的高。

卡特彼勒是世界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商。

记者仔细一瞧,果然不一般。钢板表面堪称“光滑如镜”,能见到人影。

与卡特彼勒合作之初,湘钢人还颇为不解,做钢板又不是做艺术品。

“客户想要什么,我们就要能提供什么;客户需要‘艺术品’,那我们就要做出‘艺术品’。”湘钢分管销售的副总经理李建宇掷地有声。

在向卡特彼勒供货之初,钢板从湘潭发到徐州后,钢板表面经常会出现一些细微划痕。而卡特彼勒公司对材料的选用标准向来以“苛刻”闻名,明确要求“镜面”交货。

为找出问题根源,湘钢技术质量部工程机械用钢项目经理高擎,跟车上千公里,最终找到了解决方案,不仅装车发运时要特别“讲究”,还规划出颠簸程度最小的行车路线,每辆运输车安装GPS,按照规定路线行驶,确保“镜面”交货,达到客户要求。

细致的服务、可靠的品质,卡特彼勒评价,“湘钢是板材供货商中最令人满意的钢厂”。2013年以来,从几百吨到几千吨,再到上十万吨,卡特彼勒徐州公司将中厚板订单逐渐向湘钢集中,目前湘钢提供的钢板,已占到卡特彼勒徐州公司中厚板总采购量近70%。卡特彼勒全球特大型挖掘机中,每两台就有一台采用湘钢板材制造。

不再满足于只做“世界一流的线棒材和宽厚板生产企业”,2016年,湘钢把“打造世界一流的钢材综合服务商”确立为新的企业愿景。

超预期的服务,贯穿客户产品的设计、生产、销售、运输全流程,成为湘钢近年能牢牢抓住客户、扩大市场的“成功密码”。

如,产前,客户可从湘钢得到技术、信息服务;产中,客户登录湘钢“销售在线”系统,可直接查看订单的生产进度、发运流程、财务情况等详细信息,可与湘钢销售部门即时反馈和交流;使用时,湘钢根据对方实际需要提供焊接方案……

当好“综合服务商”,湘钢“朋友圈”在不断扩大。目前已与荷兰壳牌石油、法国道达尔、韩国现代、泰国石油、沙特阿美等多家国际著名公司建立长期稳定业务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