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金点子丨让金融工程助推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
2017-11-22 07:08:3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吴金明 易卫红

在现代经济中,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因此,我们建议,通过金融工程助推我省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

一是落实发展新理念,明确“‘一定位’、‘两目标’、‘三短板’,打造县域金融供给新体系”的总体发展思路。“一定位”即把金融产业明确定位为我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本地金融机构;“双目标”即振兴县域实体经济和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抓好实体企业和乡村特色产业项目两大重点;“三短板”即把实施“县域金融工程”作为补好我省县域经济、金融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三大短板”的突破口。在明确这三点的基础上,打造多元投资主体、多层次资本与资金市场、多维度金融产品组合形成的现代金融供给及其服务体系,形成变间接融资“一轮驱动”为依靠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保险市场和民间金融市场等“多轮驱动”的格局。

二是组织与协调省内金融机构积极投身“县域金融工程”,鼓励支持符合条件、意愿强烈的机构先行先试。

三是实施“县域金融工程人才计划”,为每个县选拔培养100名以上各类金融服务人才,并积极选配到各级重要岗位。

四是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服务于我省“县域金融工程”。(作者分别系湖南省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主任、湖南省股权交易所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