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 心中积淀多少真情”
2017-11-22 07:08:0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 心中积淀多少真情”

——怀化纪检监察机关“双贴双下一提高”活动扫描

通讯员 龙源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贴近基层,纪检干部走下去;贴近百姓,信访举报降下来;提高纪检监察机关公信力。

今年5月以来,怀化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以“迎着群众期望去、带着群众满意归”为主题的“双贴双下一提高”活动,纪检监察干部走出办公室,监督力量直接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积淀多少真情!”11月上旬,怀化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周晓理告诉记者,群众利益无小事,纪检监察干部只有真正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才能实打实地增强群众获得感。

一次被制止的“杀鸡取卵”

一个为群众“养鸡下蛋”的好项目,差点被“杀鸡取卵”。所幸,纪检干部及时喊停。

中方县纪委干部发现,2016年12月,一笔26万的产业扶贫资金,从县财政拨付给铜鼎镇,专用于砖墙脚村草木鸡养殖项目建设。然而,钱却不翼而飞。原来,由于担心亏损,村支两委私自将钱平均分配给351名贫困群众。

最终,连同扶贫工作队在内的有关责任人被问责,资金被收回。按照省专项扶贫资金的管理办法,再次用于扶贫项目。

活动中,按照“谁联系、谁负责”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怀化市纪检系统自上而下,由各内设部室分别联系一个问题突出、反映集中的贫困村作为网格责任区,入村走访上访户、贫困户,面对面和干部群众交心谈心,及时发现问题线索。

在麻阳,县纪委在走访中发现,高村镇陶伊村村支书滕明金在给扶贫户申报危改资金过程中,存在向群众乱收手续费等行为。最终,该镇纪委对其违纪行为进行立案审查,退赔群众钱款。

走访中,怀化市聚焦“数字脱贫”、虚报冒领、贪占挪用、截留扶贫资金等11种情形,围绕“雁过拔毛”式扶贫问题专项整治等,共检查扶贫工作队320个,查看扶贫项目856个,对89个乡镇党委纪委的工作明察暗访,受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线索536件,累计查处13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0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人。

“不要以为不贪不占就没事”

2016年,芷江原楠木坪乡楠木坪村村民郑复生、郑复清,向县里虚报大户种粮补贴,获补贴30778元。

时任该村文书的龙成学未对申报土地进行丈量、核实,就拿着村委会公章,用力一摁,开具了证明。

2017年8月,县纪委在走访中了解到该虚报冒领的违纪问题并展开调查,乡政府、乡农技站以及村有关责任人被追责,虚报的补贴全部退回财政。龙成学也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

“不要以为不拿不占就没事。”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唐江鲤说,乱作为会被追责,不作为同样会被追责。

在“双贴双下一提高”活动中,怀化市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做好“四访”,即入户走访、定点接访、定期回访、带案下访。

70岁的新晃侗族自治县晃州镇新村居民杨序平患有脑梗塞,一家三口靠儿子在外务工收入生活,生活贫困。新村在合并中,一些村民并不了解杨家情况,评定贫困户时将他“遗忘”了。

县纪委副书记吴泽洪把镇、村干部召集到杨序平家,现场了解情况。如今,杨序平家已被评为贫困户,低保户评定也在公示中。

目前,怀化市66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深入贫困村走访,接访群众4000余人,走访贫困户3200多户,召开座谈会400多次,收集群众反映问题1240多个。

举报信少了,感谢信来了

2015年底,新晃侗族自治县凉伞镇街上村防疫员杨志学,根据规定为自己和几名养殖大户申报了诚信计生养殖奖励,一年半过去了,杳无音信。

杨志学正准备到市里上访,没想到县纪委干部进村了。

县纪委干部经调查,发现是财政一卡通系统出现问题,经过10天的督促督办,迅速解决问题,相关干部被批评教育。

这样的故事,只是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化解的180个非正常上访隐患之一。此外,该市还解决了重复访、越级访问题98个。

“纪委公信力真高!”这是溆浦县三江镇金鸡村群众给县纪委送去的感谢信。

溆浦县纪委干部走访时,接到群众关于金鸡村原支部书记周元湘有关问题举报。经核实,周元湘被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群众拍手称快。

以活动为契机,怀化各县市区纪检干部深入群众,全市农村信访平均办结率提高到92.04%,洪江、靖州、新晃、沅陵等地办结率均达95%以上。全市纪检监察农村信访总量呈逐月下降趋势。

怀化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吴飙感慨说:“干部身心沉了下去、作风提了上来;群众信访降了下去、民心升了上来。”

服务群众没有止境。周晓理告诉记者,怀化将继续深化拓展“双贴双下一提高”活动,将每月19日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下访的群众工作日,推进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常态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