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精准扶贫在三湘丨石头缝里种“金果”
2017-11-22 07:08:0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湖南日报11月21日讯(通讯员 单明海 邱亚平 记者 邹仪)“原来这石山只能种植零星的玉米,每亩年收入也就200多元。土地流转后,现在每亩租金就有200元。等到沃柑挂果后,村民还可以参与分红,大家的热情当然高了!”11月中旬,在宁远县冷水镇奉佳山村,村民邱先贵一边在刚翻耕过的土地上挖坑、施肥,一边满心欢喜地讲着乱石山变成花果山的变化。

“七分石头三分土,有女不嫁奉佳山。”奉佳山村属典型石山、穷乡僻壤。一直以来,村民除了外出打工,找不到其他增收的好路子。如何把“石山”变“金山”?今年,村支两委干部带领村民在石头缝里寻找脱贫路,充分利用高山气候和土壤特点,把村里3000多亩荒山流转过来种植无籽沃柑。采取“公司+农户+基地”模式,贫困户直接以土地入股合作社,产生的效益以分红方式派发给贫困户。据基地负责人江军介绍,无籽沃柑每棵树第一年挂果有15公斤左右,按照现在市场价40元每公斤计算,每亩500棵沃柑,收益能达到3万元,全村153名贫困人口年分红资金就高达120多万元。

“沃柑树就是我的‘摇钱树’,也是我的‘养老保险’。能多种几棵,我就要多种几棵。”村民奉昌祥正甩开膀子给沃柑苗施肥、浇水。盘算起今年的收成,奉昌祥说:“我家5亩多土地的租金有1000多元,在基地务工每天还有80元的收入,年底还能分红,今年一定能脱贫。”

沃柑树成了石缝中的“金果”,让奉佳山的村民看到了脱贫的希望。说起明年的打算,村党支部书记奉政平信心满怀地说,明年合作社将进一步流转更多土地,让更多村民加入到沃柑种植中来,争取早日建成特色种植产业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