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百香果 香百家
2017-11-21 08:59:1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李建新

“挂果期有多长?销路怎么样?每亩成本多少?收益多少?”

“百香果只要温度适宜,可持续挂果半年以上;销路一点也不愁,现在30多亩,通过现场采摘、电商销售,足不出村就可以卖掉;每亩新开荒成本大概5000多元,种一次可采摘4年,每亩收益2万至5万元之间。”

11月20日,双峰县井字镇洪泉村甲富林特色种养农民合作社的百香果基地,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该镇党委书记赵向阳一行。他们是为彭诗培的百香果基地出谋划策、提供帮助而来。

“有什么困难需要政府帮你解决?”

“我想扩大面积,可苦于没有资金。”

“可以吸纳100位贫困户,将他们的扶贫小额信用贷款、产业帮扶资金委托入股,并由你提供保底分红,这样可解决你的资金问题。”

百香果藤架下,井字镇党委、镇政府负责人为彭诗培的百香果基地现场支招。

“有了政府支持,我们一定鼓足干劲,明年争取将百香果基地扩大到100亩,带动更多人致富。”憨憨的彭诗培连连表态。

百香果,原产于安的列斯群岛,广植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有“果汁之王”“摇钱树”等美称。

而彭诗培走上百香果种植之路,纯属偶然。2015年之前,彭诗培在广州一家电脑城卖电脑,偶然喝到了一杯百香果果汁,没想到自己发炎好几天的喉咙顿感舒服。他觉得百香果很神奇,于是四处打听,最后得知姐夫的一个战友在广西桂林种百香果已有十几年。他连忙赶赴桂林,看基地、学技术,回来时就转让了电脑城的铺面,拿着80多株百香果苗回到老家洪泉村,走上了种植百香果的道路。

“当时整个湖南种百香果的只有两家,我是双峰第一家,心里没底,不敢种太多,就试种了一亩。”由于精心打理,彭诗培当年就赚了近2万元。有了底气的彭诗培,去年把基地扩大到了十几亩,今年基地面积达到30多亩。

有了成功经验的彭诗培,又成立甲富林特色种养农民合作社,注册了“甲富林”商标,不仅种植百香果,还种了十几亩的紫玉淮山,养了100多箱蜜蜂。如今,合作社有入社农户30多户,用工高峰期请了近百人帮忙。

“我回农村创业这步棋真走对了。”彭诗培说,下一步他还打算建一个百香果育苗基地,开发百香果蜂蜜茶、百香果汁、百香果干,再打造一条百香果观光带,带动全村的贫困户加入合作社,让百香果真正香飘百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