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益阳力补乡村教师培训“短板”
2017-11-21 08:34:3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湖南日报11月20日讯(记者 邢玲 通讯员 方舟)今天上午,在安化县龙塘中学150班教室里,受益于“BYOD(移动设备等管理)模式下信息技术与英语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校本实操培训”的杨爽老师,正运用手机与电脑同屏技术给学生上课。这是益阳乡村教师培训带来的一个新变化。

近两年来,益阳市针对乡村学校规模小、范围广、校本研修难以开展、乡村教师专业发展难以持续等现实问题,由益阳广播电视大学下属的益阳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通过实施各级各类培训,切实提高乡村教师队伍水平。

该中心积极参与国家乡村教师支持计划项目申报工作。去年首次申报承办益阳市能力提升工程小学数学、初中语文和全省特殊教育学校“种子教师”3个国培计划教师工作坊研修,培训乡村教师210人次。今年,又增加了“BYOD模式下信息技术与英语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校本实操培训”等4个国培项目,培训乡村教师470人次。除了“国培计划”项目,益阳市还针对乡村教师实施多种培训。在去年培训的3695名教师和今年培训的4839名教师中,乡村教师分别占62%、68%。

在实施各种培训项目过程中,益阳电大改进课堂教学,增强培训实效,以研课磨课和岗位实践为主,形成了“线上线下”混合式培训,集中培训、基地实践、网络研修、校本研修四位一体“上联下托”培训,并运用现代技术“师训宝”等管理手段,实现培训管理信息化,提高培训管理效率。

益阳电大党委书记、校长曹卫兵说,下一步,益阳电大将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乡村教师培训方面进一步下足功夫,以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