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振兴乡村,“三出”变“三进”是大势所趋
2017-11-21 07:17:3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汤建军

“有知识的人出去读书了,有资本的人去城里做生意去了,有本领的去城里发展了。”这是所谓的农村“三出”。随着社会发展态势的转换和振兴乡村战略的推行,时代正召唤新的潮流的到来:知识、资本和人才涌入充满希望的乡村。

农村“三出”现象形成于特殊的历史背景。改革开放使城市释放了巨大的生产活力,也产生了巨大的集聚效应,包括劳动力、资本等社会资源向城市高度集中。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从某种程度上讲是农村支持城市、农业支持工业的过程,广大农村、农民也付出了相当的代价,以至于城市与乡村之间严重失衡。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组建的“386199部队”,成为特殊背景下的一种现象。

从新农村到美丽乡村,再到乡村振兴,党和政府对农村从未忽视。党的十九大提出振兴乡村的国家发展战略,农村农业要优先发展,那么知识、资本和人才等经济要素必须改变流向:农村“三出”转变为“三进”成为大势所趋。

湖南是农业大省,很长时间内是劳动力输出的大省。据悉,高峰时期,湖南外出务工劳动力以百万计流向发达地区的生产线、基建工地。在振兴乡村的大形势下,我们不仅要引老乡,建家乡,还要创新政策、搭建平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乡村振兴战略的愿景给我们无限的谋划空间——农村产权制度的改革成为盘活农村资本的原动力杠杆;公共服务均等化、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必将促进农村资本市场的空前活跃;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必须建立在现代自然科学和管理科学的基础之上;农业生产一线需要一大批懂农业、爱农村、与时代节奏合拍的新型职业农民,农业产品的市场营销需要掌握现代营销技能;乡村文化也不会是一成不变的传统文化,而是与新知识、新文化有机融合的新乡土文化,接受过城市文明洗礼的人才将会给乡村文明带来蔚然新风……

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背景下,广大农村是一个可以大显身手的舞台。看准了这个方向,就能与时代起舞,创造出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