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精准招商引资 助推湖南开放型经济发展
2017-11-21 07:16:1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导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为新时期推进和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指明了方向。

招商引资既是湖南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重中之重,相对而言也还是一块“短板”。如何促进我省招商引资在总量上取得新突破、质量上获得新提高、领域上实现新拓展,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注入强劲动力?《湖南日报》特约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建言献策。

文必正

当前,全球跨国投资和产业转移呈现新趋势,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国各地招商引资竞争形成新格局。对于正在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湖南而言,招商引资是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重中之重,必须顺应形势、创新方式,提高引资质量、提升产业结构、提振实体经济,更好地服务于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

2016年,我省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5261.45亿元,在中部六省中排名最后,不及首位安徽的一半;其中实际使用外资128.5亿美元,实际到位内资4361.8亿元。

我省要补齐招商短板、填平引资低谷,必须转变粗放、低效的招商模式,改进、完善招商引资政策。随着我国政府治理的日益法治化、规范化,全国各地在法定权限范围内制定出台的招商引资优惠举措大体趋同,因此投资者最关心的因素已由税收、土地等各方面优惠政策转变为良好的产业基础、完善的产业链条、完备的产业配套、优质的产业服务等。湖南应视招商引资为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一部分,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开展精准招商引资。

精准对接招商对象是前提

精准招商的核心理念是把招商对象从“面”定位到“点”,对招商对象应坚持定向定点、分层分类,从“大水漫灌”转变为“精准滴灌”,让原来的盲目招商转变为有序、有目标的招商。

首先,确定招商目标产业。招商产业选择要着眼于全省区域发展战略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根据各市州产业发展优势及主体功能区定位,推进差异化招商。注重对标先进、突出重点,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成长性产业和高端服务业。省政府要加强一体化招商格局的顶层设计,重点支持每个市州和国家级开发园区1至2个主导产业作为全省重点招商产业,避免同质化竞争。

其次,对接潜在招商对象。在圈定招商产业的基础上,梳理出该产业的领导型企业、关键性技术、行业协会以及行业内潜在的战略性力量,从而锁定招商对象。积极对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企业以及大型央企、战略性龙头企业。

最后,补全夯牢产业链条。根据“补链、增链、壮链”的需要,围绕重点招商产业的关键链条、关键技术、关键环节,重点引进产业链、价值链上的高端项目。以“抓龙头带配套”的发展思路,吸引更多大项目、大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产业入驻,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各地应根据土地利用实际情况,画出招商地图,防止出现招来了商却无地供应的窘状。

精准提供服务配套是核心

新时期招商引资已由过去偏重追求政策“洼地”,转为倾力打造公平营商环境“高地”,精细化服务成为精准招商的核心内容。因此要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重招商轻服务”固有思维,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复制推广自贸区成熟经验。应大力推进大通关体系建设,全面推广应用自贸区的贸易便利化相关政策;为企业跨区域转移提供方便,开展企业资质认定、产品认证许可、质检、通关、市场执法等领域的标准对接和结果互认。尽快复制推广部分企业急需的“赋予区内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内销货物选择性征税、保税备货”等自贸区核心政策。加快申报适合湖南省情的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

学习借鉴外省改革经验。学习天津“一颗印章管审批”和浙江“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经验,切实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学习安徽设立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加快电子政务和大数据应用,改变简单的物理上审批搬家,做到一个窗口对外,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路。

注重全程跟踪服务。建立重点项目“绿色通道”,专人盯住项目信息洽谈、签约、注册、开工、建设、投产、经营全过程,帮助解决企业的疑问和投资阻力。加强对投产企业的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种难题。

精准开展资本招商是关键

新时期,资本招商逐渐成为招商引资的主流。要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广泛联手金融机构、投资机构开展多方位合作,支持各县区、开发区多渠道参与,大力推进资本招商。

规范健康发展引导基金。应加大对全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的财政支持力度,利用政府引导基金撬动招商引资和产业集聚。把做多做大基金规模与做强做优地方经济紧密结合,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投向符合湖南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方向的行业和企业。进一步调整、优化引导基金运作机制,研究建立更符合市场规律、务实高效的决策机制和优胜劣汰的考核机制,更好地推动产业项目落地,带动产业升级,加快释放创新创业活力。

积极稳妥发展PPP招商。积极引导境内外各类企业财团优先采用PPP模式高标准建设铁路、高速公路、轨道交通、民用航空等现代交通设施和水利设施、市政设施、智慧城市、生态工程,提高公共服务供给的质量效益。

完善多元化融资体系。应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充分利用间接融资,积极吸引民间资本,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利用好私募股权投资、风险投资等各种性质投资,支持债权转股权等债务重组模式,提高股权性资本比重。整合土地、公共设施、国有股权等公共资源,积极推进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市场化。

精准打造专业队伍是保障

精准打造能提供高效服务的专业招商队伍,有针对性地开展“引资”和“选商”,使招商引资工作走上专业化、规范化路子。

引进、培养一批专业招商员。引进、选拔一批精通外语、掌握相关专业知识、熟悉国际招商惯例和项目谈判业务并具有良好社会关系的专门招商人才。提高包括项目策划能力、商务谈判能力在内的项目整体运作能力。

确定专人负责网上招商。发挥互联网信息传递面广、速度快的优势,借助大数据和新型互联网传媒平台,构建QQ群、微信群、APP、网络招商论坛等立体式招商信息平台,实现网络化、高效化招商。

委托中介招商。采取市场化方式,引入投资促进机构、金融机构、投资咨询公司、项目设计公司、招商代理公司、企业管理咨询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商业协会等各类招商中介事务机构全程参与招商过程。

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培养、选拔干部的重要阵地,把招商引资工作实绩作为提拔使用干部的重要参考。加大招商引资干部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任(挂)职力度,加大对德才兼备、业绩突出的招商引资干部使用力度。

(作者单位: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