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谈经论市丨你的“双11”快递安全到达了吗
2017-11-20 07:42:5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周月桂

“双11”过后,对不少“剁手党”来说,最难熬的就是等快递。有时候物流信息几天没有更新;有时物流明明显示正在派件,却过了几天才到手。

快递员的辛苦不言而喻。这几天风寒雨冷,笔者所在的小区,凌晨一两点仍有快递员在自助快递柜投递快件。

然而,仍不可避免有个别末端网点出现运营异常、包裹积压无人派送等情况。至于服务质量,就更加难以保证了。据媒体报道,暴力分拣、野蛮装卸等问题仍有发生。

一直以来,国内的快递业习惯以低价竞争和粗放式经营抢占市场,导致快递收入虽不断上升,利润率却很低。由此也导致很多问题,如加盟点亏损关门、野蛮装运、丢件损件、快递员流失率高等。而采取高价、高质服务策略的顺丰,盈利状况和服务质量远远好于其他快递公司。

就在今年“双11”开始前,中通、圆通、韵达等快递公司先后宣布涨价。据称,今年以来,纸箱、塑料等原材料价格一路飙升,涨价是为了对冲成本上涨所带来的经营压力。

不过,笔者认为,从根本上说,结束“价格战”,也是快递企业摆脱粗放式经营、实现健康发展的需要。大家更关心的是,快递涨价的同时,快递服务能否跟上来。

如今,顺丰和“四通一达”均已先后登陆资本市场,快递业的竞争格局趋于稳定,接下来,服务质量、寄递效率的提升将成为行业竞争点。

“双11”最能显示快递企业的运营实力,直接影响快递公司的品牌和股价。涨价之后,期待“双11”网购商品能尽快完整地送达消费者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