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为国资充实社保基金叫好
2017-11-20 07:42:5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为国资充实社保基金叫好

何勇海

国务院日前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根据《方案》,从今年开始,国家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的国有股权划转充实社保基金,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2017年选择部分中央企业和部分省份开展试点。2018年及以后,分批划转、尽快完成划转工作。

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可谓政府使出的一个惠及民生的大招、好招、实招。

随着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的实施,短期内养老保险基金并不存在因为支付养老金形成的资金缺口,但在养老保险制度建立之初,确实存在部分已经参加工作的企业员工没有缴费而视同缴费的情况,这就需要通过划转国有资本进行弥补。尽快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补养”制度,才能降低就业职工对退休职工的赡养负担。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就是一种比较好的“补养”制度。

特别是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的加快,未来养老保险支付压力不容小觑。截至2016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3亿人,占总人口的16.7%,人口老龄化处于不断加速阶段。老龄化高峰的来临,意味着领取养老金的人数越来越多,缴纳养老保险费的人数越来越少,这就需要未雨绸缪,以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资金需求。企业国有股权的10%划转充实社保基金,就是为未来老龄化高峰的到来做好战略储备。

总体来讲,国资划转充实养老金,是一个顺势应时、水到渠成的积极养老改革举措,彰显的是国家责任,体现的是有关方面积极推进我国养老制度改革的态度、决心和智慧。期待越来越近的人人“老有所养”,带给每个人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