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金点子丨深耕湖南特色产业众创空间
2017-11-20 07:41:5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深耕湖南特色产业众创空间

常耀中

众创空间是实现创新驱动、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平台和载体。近年来,湖南众创空间持续快速发展,培育了一大批科技创新项目和人才,但这些众创空间在深度对接主导特色产业、深化服务地方特色经济方面还须深挖潜力。具体应抓三个方面工作:

一、优化扶持政策。依据本省主导特色产业布局,制定《众创空间扶持产业目录清单》。对主业缺乏地方产业特色的空间和项目适度扶持;对主业符合地方产业特色、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空间和项目积极扶持;对与地方主导企业深度科技合作的空间和项目通过设立专项研发和产业化资助基金重点扶持。

二、深化创企对接融合。优化人才流动、自主创新、股权激励等政策,鼓励重点企业创办和运营符合行业特色与发展趋势,能够发挥自身人才、设备等资源优势的专业众创空间。其次,鼓励本省企业以各种形式延长细分产业链条,在设计研发、试制生产、销售推广等方面与众创空间及团队深度合作。最后,改革创新科技成果分配机制,鼓励创企风险共担、收益共享。

三、强化专业创客团队建设。推动省市创客协会专业分会建设,优化组合专业领域内创客资源;鼓励创企合作培养创客人才,造就一批熟悉产业、了解市场、技术娴熟、善于创新的本地专业创客团队;为本地专业创客团队及项目提供更多分行业展示平台。

(作者系湖南工程学院管理学院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