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看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如何创新巡检
2017-11-18 07:37:5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对政治生态进行全盘扫描

——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创新开展“巡检”工作掠影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彭新卫

日前,作为每次巡检后的“规定动作”,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对省政府金融办“巡检”反馈意见。至此,该组实现了对11家综合监督单位政治生态的全盘扫描。

“只有摸清底数,掌握情况,工作才能有的放矢,事半功倍。”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组长谢宏有告诉记者,通过创新开展“巡检”工作,不仅擦亮了派驻监督“探头”,全盘扫描了政治生态,拔除了养痈遗患的顽疾,更让遵纪守规成为党员干部们的自觉。

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综合监督的11家厅级单位,分布在长沙、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海口等5省6市,厅级干部57人,处级干部316人。

为擦亮派驻监督“探头”,改革伊始,该组就制定印发《监督检查工作实施细则》,推行定期、日常和专项三种监督检查方式。其中,定期监督检查借鉴巡视的做法,突出“政治体检”,被大家称为“巡检”。

“‘巡检’分调研准备、现场检查、意见反馈和整改落实四个阶段。‘巡检’组进驻受检单位后,以讲授党课、民主测评、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和设立信箱等方式,对受检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执行六项纪律等情况进行全面扫描,重点是查找问题、列出清单。”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副组长刘东生介绍,“现场检查结束后,‘巡检’组集体‘会诊’,开出‘药方’,要求受检单位对照反馈意见限期整改,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则依规处置。”

据了解,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首轮“巡检”,就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自2016年5月以来,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通过“巡检”,共与312名副处级以上干部个别谈话,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2567条,主动发现问题线索32条。以此为基础,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全面建立了各综合监督单位信息台账,受到省纪委的肯定。

打破因循守旧思维

“多年来,中心一直坚持每季度为干部职工发放600元目标管理奖。我接手以后,觉得按照以前的惯例发放,应该没什么问题,没想到这是严重违纪行为。”这是一位处长在接受纪律审查时向组织的坦陈。

一段时期以来,一些党员干部喜欢按所谓“惯例”做事。表面看问题不大,实际上却反映出纪律规矩意识的淡薄。

2016年6月,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在“巡检”时发现,某单位一位处长2012年到2014年长期在下属机构兼职,并以咨询服务费形式领取报酬1万元,领取交通、加班、通信费补助9万元。在任职期间,该处长还2次宴请、4次向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公款送礼,花费公款3.2万余元。

此外,还发现该单位在党的十八大以后仍存在违规兼职取酬、超范围公务接待、违规报销手机话费、违规发放值班费和个人奖金等现象。

据介绍,2016年以来,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受理该单位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就有12件,其中立案审查3人,1人被开除党籍和公职,2人被党内严重警告和警告。这些问题的产生,很多都是因惯性思维而导致的。

“对于明显违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现行政策法规的所谓‘惯例’,必须坚决摒弃。”刘东生说。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越往后执纪越严。2017年,某单位党组会议研究决定以误餐补助名义,违规发放夜间信访维稳值班补助。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巡检”发现后及时叫停,提出了严肃批评。

“‘巡检’,让大家的纪律规矩意识明显增强了。”一位曾受到留党察看处分的党员干部如是说。

拔除养痈遗患顽疾

为加强对驻外办事处干部职工的监督,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积极通过“巡检”发挥作用:“将”在外,党纪更要严格遵守。

2016年8月,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在“巡检”时发现,某驻外办事处在周转房管理上存在违纪违规现象。他们带着问题由点及面,对其他几个办事处进行重点检查,发现周转房存在被已调离或退休干部违规私自占用、出租甚至购买的现象。

参与“巡检”的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一问题屡屡发生、久拖不决,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曾多次发文要求整改,但相关单位无人过问,有关人员置若罔闻、放任自流,问题愈演愈烈,以致养痈遗患,破坏政治生态。

为刹住歪风,拔除这一顽疾,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及时向省纪委专题汇报,随即向相关单位党组下达了问责建议书,要求坚决整改。通过教育动员,目前已有部分违纪人员自觉退还了违规占用的住房,上交了违纪所得,写出了深刻检讨。下一步,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将针对整改情况从严开展执纪问责。

“派驻纪检组就是不一样,敢啃这块硬骨头!”某驻外办事处一位退休党员干部点赞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