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坚定文化自信 打造演艺湘军
2017-11-18 07:35:3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坚定文化自信 打造演艺湘军

文丨吴友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精益求精、潜心磨砺,以传世之心打造传世之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这是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伟大号召和巨大鼓舞。湖南省演艺集团作为全省文化建设领域的一支重要力量,当前最重要的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昂扬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创业热情,始终坚持“四个引领”,着力打造演艺湘军,在湖南文化强省建设中贡献演艺湘军力量、彰显演艺湘军作为。

一、坚持党建引领,筑牢演艺之基。演艺集团既是国有企业,又是党的文化部门,必须严格落实“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基本遵循,让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筑牢演艺集团的“根”和“基”。一是要加强政治学习,让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特别是要学深、悟透十九大报告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重要论断、丰富内涵,并自觉将其转化为生动的演艺实践和发展成果。二是要严守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种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格落实省委决定,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打造一支演艺“铁军”。三是要把准政治方向,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演艺事业方方面面。

二、坚持创新引领,激发演艺活力。演艺事业必须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必须把改革创新作为根本推动力,以此激发演艺行业的内在活力。一是要推进企业化管理,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二是要推进市场化运营。要立足集团特点与实际,在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的前提下,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加强市场营销和艺术创作机制建设。三是要推进产业化战略。要坚持以“团促产业、产业兴团”为统揽,创新体制机制,突出演艺主业,实施多元发展,力争到2022年集团资产总额20亿元以上、年收入10亿元以上、年利润1亿元以上。

三、坚持品牌引领,打造演艺精品。品牌是演艺发展的重要支撑。一是要结合现实生活强创作。要紧跟时代要求,争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创作推出紧扣时代脉搏,贴近群众生活,关注现实问题、表现现实生活的舞台艺术作品。二是要结合文旅融合强创作。新常态下以文化为灵魂、旅游为载体的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已成为经济转型发展的强力引擎。新时代演艺作品的创作,更要抓好文旅融合,以旅游开发为契机、景点特色为素材来创作,让演艺作品成为旅游的一部分,成为景区的亮点。三是要结合开放发展强创作。演艺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主力阵容。要抓好“走出去”机遇、落实“走出去”战略,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湖南文化的魅力和神韵。

四、坚持初心引领,实施演艺惠民。十九大报告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演艺事业必须立足于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让优秀的作品更好惠及人民。一是坚持发展演艺事业富民,帮扶地方唤醒“沉睡”的文化资源,把文化资源变成现实财富,促进地方发展、百姓增收。当下,尤其要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指导帮助贫困地区挖掘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培训文艺人才,用老百姓耳熟能详的人和事为创作原型,讲述普通百姓如何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美好生活,促进文化富民。二是坚持发展演艺事业育民。通过积极搭建公益性活动平台,依托重大节庆和民族民间文化资源,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输送“精神食粮”,让更多群众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中切身感受文化改革发展成果,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激励群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

(作者系湖南省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