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在补齐短板中争创产业新优势
2017-11-18 07:35:3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在补齐短板中争创产业新优势

曹炯芳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要更快更好地跨越这道关口,提升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必须紧扣抓产业、强实体这一主题,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这一原则,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短板思维,注重以辩证思维、发展眼光摸清短板中的优势、优势中的短板,有的放矢、对症下药,进一步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努力争创产业发展新优势。

湘潭是传统的老工业城市,在经济新常态下,正处于转方式、优结构、强动力的攻关期,经历着“蝶变”的阵痛。在转型升级上,有特点但亮点不足。动能转换还不够快,原始创新能力、企业创新能力差距明显,产学研脱节、转化利用率不高的问题亟待解决。在体系构建上,有支撑但支柱不强。加快打造中部崛起“智造谷”,“1+4”重点产业占全市规模工业比重接近70%,但龙头产业、龙头企业的支柱作用和效应还未完全显现。在产业互动上,有结合但融合不深。一二三产业互有发展,但彼此之间关联不强、融合不紧,尚未形成深层次互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与各领域、各行业深度融合、跨界融合亟待进一步发力。 在发展模式上,有集聚但集群不优。以园区为主阵地,以链式发展为主方向,形成了一批产业集聚发展区和产业集群。但园区主导产业优势不突出,产业集群还不够强不够优。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必须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短板就是标靶,问题就是导向。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纵深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深入对接省委“三个着力”“四大体系”“五大基地”建设,持续攻坚克难,全力寻求突破,加快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优势产业集群化,不断培育和集聚产业发展新优势。

一是突出创新引领,加快驱动转型升级。以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核心抓手,依托科教资源优势和产业创新研究院、协同创新联盟等平台,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企业创新能力,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实施“莲城人才计划”,加强创新人才培养使用。加大对钢铁、化工、建材等传统行业的技术改造力度,支持骨干企业研发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开辟新市场。瞄准产业链高端,重点培育新能源、机器人、通用航空、北斗导航应用、新型动力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催生一批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的新增长点。

二是突出智能制造,全力打造“智造谷”。坚持稳固稳定传统优势与培育拓展新优势相结合,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湖南建设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等国省战略,以创建长株潭“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为牵引,全力建设中部崛起“智造谷”。大力推进汽车、装备制造“两个千亿”产业行动计划,培育壮大“1+4”特色产业,构建“高端、智能、高效、绿色”的新型制造业体系。弘扬“工匠精神”,促进“湘潭制造”向“湘潭智造”跨越,打造集聚度高、融合度深、竞争力强、带动力大的智能制造业产业集群。大力推进工业强基工程,着力破解制造业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和产业技术基础瓶颈。

三是突出协同发展,促进产业深度融合。立足三次产业结构优化、协同共进,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提高农业专业化、规模化、市场化水平,加快发展具有湘潭特色的都市农业、观光农业、精致农业。以“三山两水一湾一园”为重点,抓好顶层设计,优化基础配套,加强线路开发,实现旅游格局全域优化、服务全景覆盖、产品全链创新、产业全盘联动、形象全面提升。大力实施“互联网+”计划,促进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与各领域、各行业深度融合、跨界融合。加快国家新型工业化军民结合产业示范基地和省级军民融合特色产业园建设,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

四是突出做强园区,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坚持以园区为核心平台,以集群发展为主攻方向,坚定不移走集约化、特色化、市场化的产业发展之路。加快由项目集聚向产业集群转变,以产业链整合为抓手,对接北上广,紧盯500强,加大项目招商力度,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狠抓主导产业集群建链、补链、强链,延伸产业链条,优化配套协作,提高产品本地配套率,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推动政策、资金、要素向园区集中,促进项目、企业、产业向园区集聚,打造一批集群度高、产业链优、影响力大的产业集群。站在全省、全国乃至全球的高度谋划产业发展,找准自身定位,坚持错位发展,强化产业配套、区域配套,培育一批拿得出、叫得响、有前景的特色产业。

(作者系湘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